四川在线记者 陈松

  “你单位公务接待存在‘三单’要素不全,缺少公务接待清单,请你们在规定时间内作出整改。”

  “公务接待有没有相应公函?请拿给我们看一下……”

  这是雅安市雨城区纪委监委近日开展“吃公函”问题专项督查中的一个场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2021年11月,雅安雨城区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吃公函”问题排查清理的通知,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重点对公务接待中将非公务活动纳入公务接待范围、无公函接待、空白公函、虚假公函等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同时,制定《关于开展“吃公函”问题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成立监督检查组对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4个部门开展“吃公函”问题排查清理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检查组通过采取查看公务接待台账、原始凭证、溯源倒查、实地走访等方式,对监督单位公务接待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紧紧围绕是否存在无公函接待,是否存在一份公函接待多餐,是否存在将同一接待对象转嫁到无相关公务活动的单位轮流接待等5个方面的问题,认真查找存在问题、制度短板,建立问题清单,确保工作不走过场、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共开展“吃公函”问题监督检查43次,发现问题30个,已完成整改19个。

  “我们紧紧围绕公务接待这一切口,通过自查自纠、监督检查、完善制度等方式纠治违规公款吃喝问题,进一步严格公函使用、规范公款支出,推动公务接待相关规章制度落实。”雨城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

  雨城区纪委监委对“吃公函”方面存在的问题,坚持责任倒查、一案双查,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和“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策略,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严格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理。截至目前,全区共有3个单位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说清“吃公函”方面存在的问题6个。雨城区纪委监委共查处“吃公函”方面的案件两件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两人、组织处理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