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值:购金的深层考量

  “年少就知黄金香。”除了美丽,保值,也常常挂在购买金饰的人嘴边。

  3月8日,金工坊珠宝店门外,“今日金价”的牌子上显示,足金金价(金条加工)每克418元,老板娘笑笑:“还没来得及写上最新价格,今天又贵了。”据了解,从1月底到今天,金价每克已经上涨了20多元。

  金价节节高升,金饰也更有吸引力。“富时的首饰,穷时的盘缠。”来自湖南岳阳的王敏和老公今年初刚领好结婚证,在婚礼前,她想赶快淘一套足金金饰做嫁妆,“不仅是尊重‘情比金坚’的婚俗习惯,也是当成一笔‘存款’。”

  世界黄金协会的报告显示,中国年轻消费者越来越有理财观念,并倾向于把购买金饰当作一种投资。其中,克数更重的产品更受青睐,随未来金价上涨,升值空间也更大。

  “不过,保值也只是相对的。”易娴觉得,真正想保值还是得买金条,“但和其他饰品比较,黄金不怕水,不怕高温,确实耐造、实在。”

  也有人赋予黄金更多价值。妇女节前夕,康康关注的一个黄金品牌更新了一篇文章,标题写:“永远是人生大女主。” 康康很认可这一价值观,她最近看中了一款足金手镯,比起之前的转运珠、戒指价格更高,“希望有一天能够凭自己的努力拥有。”

  就像自己爱上了妈妈的金项链、金戒指,她相信,金饰是可以长期保存的东西,“将来如果有孩子,也可以喜欢我的首饰,拿去戴,代代相传。”

  不过,在热衷于购买金饰的同时,也要注意买到“假金”“合金”的风险。去年,众多直播平台就出现了以9.9元、39.9元低价抢“足金”“真钻”吸引消费者的情况,快手随之开展对“仿黄金类饰品”的治理,严格规范售卖该类饰品商户与带货达人的行为。

  小红书博主“阿慌从不慌”经常在网上购买一些好看、特别的金饰,针对这种情况,她建议,大品牌质量有保障,建议去专柜试戴,确认上身效果再进行购买。而用金条打造金饰品有损耗可能,要细心挑选商家,避开加工、兑换时的“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