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观察 赵权军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2021年长江禁渔以来,达州公安机关共破获涉渔案件122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91人,移送起诉171人,收缴非法捕捞工具200余套,收缴并放生活鱼9900余尾。这是四川在线记者3月18日从达州公安召开的“长江流域十年禁渔”主题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的。

  长江禁渔全面启动以来,达州市公安局与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密切协作,从纵向、横向两方面抓实抓细各项工作措施。

  达州市公安局副局长李森介绍,纵向上,达州市建立起市、县两级公安机关长江水域治安防控的工作体系,先后出台《切实做好“非法捕捞”全环节、全链条打击的通知》《全市公安机关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横向上,达州市公安局建立健全与农业农村、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市场监督管理、检察院等多部门协作机制,并先后与南充市、广安市、巴中市公安局签订《跨区域打击长江流域联动执法协作机制》,进一步深化跨区域联动执法。

  此外,达州市注重压紧压实各级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持续推动落实市、县、乡、村四级共抓长江流域“十年禁渔”的工作机制。

  达州市农业农村局水产发展中心副主任胡仁见说,达州市把禁捕退捕工作纳入年度对各地党政同责考核、河长制考核和乡村振兴考核重要内容,市农业农村局牵头组织开展跨流域、跨区域、跨部门联合执法,开展督查和暗访30余次。

  退捕上岸,渔民生活保障得到重点关照。据胡仁见介绍,一方面达州市结合乡村振兴、职业农民培训,积极引导退捕渔民转产、转业、创业;另一方面达州市积极筹措禁捕退捕专项资金,全力保障禁捕退捕工作,将符合条件的退捕渔民纳入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对象,对生活特别困难的退捕渔民跟踪兜底保障,积极开展“暖心帮扶”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开展退捕渔民职业培训234人次,职业介绍990人次,公益岗位安置28人。

  (达州公安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