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四川盆地持续晴暖天气将被打破!从3月19日傍晚开始,四川盆地将出现一次明显的强降温及强对流天气。

  据四川省气象台今天早间发布的天气预报,受高原波动和地面冷空气的共同影响,预计19日傍晚开始,四川盆地将有一次强降温天气过程,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过程,其中,盆地东北部有大雨到暴雨,冷空气影响时有3~5级偏北大风,局部地方风力可达6级以上。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以晴见多云天气为主,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

  此前,四川省气象台预计:3月20日~22 日平均气温将累计下降8~11°C,日最高气温将下降15℃或以上。

  气象实况资料显示,四川盆地大部地区3月15日的日平均气温为18~25°C,较常年同期偏高4~6°C,3月15日的日最高气温较历史同期偏高10~16°C;盆地大部地方2月26日~3月15日降水偏少,累计降水量不足1毫米或无雨,较常年同期偏少7~10成。

  四川省气象台提醒,此次天气过程期间:

  1、需注意防范局地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及倒春寒天气对作物生长、农业设施安全、水陆交通、户外作业等的不利影响,做好高空和临时搭建物的防风工作。

  2、攀西地区、盆地西南部、东北部等部分区域浅层土壤干旱明显,3月中旬气温迅速攀升,表层耕层土壤墒情下降较快。请抓住此次降水天气过程,做好抢水抢墒、蓄水保水工作,确保后期大小春作物用水。

  3、目前至19日白天天干物燥,需高度重视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4、3月20~22日川西高原北部和凉山州东北部有阵性降水,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略有下降,川西高原南部和攀西地区的其余地方仍维持高火险气象等级,需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简单点说,今天,最迟明天,春装终于可以派上用场了~

  这两天,虽然太阳依然当空照,照在身上却没有前两天那么烈了。从温江气象站的实况监测也能看出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