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德阳观察 周玉琴

  在大熊猫国家公园德阳绵竹园区的清平镇,海拔1500米的高山上,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被誉为“植物大熊猫”的珙桐和中药黄连两种植物相生相伴。令人惋惜的是,当地2名药农为种植黄连竟砍伐18株珙桐当柴烧。3月18日,德阳警方对案情进行了通报,2名药农将面临3年以上的刑罚。

  咋回事?山坡茂密植被“见了底”

  2021年11月3日,绵竹林业部门在常态监测中发现,清平镇盐井村一山坡上一大片原本林木茂密的地方植被覆盖异常“见了底”,这让工作人员感到非常诧异。因为该局没有针对此处办理过采伐证,通过现场核查,更令人震惊的是此处18株株径分别在12-40cm之间的珙桐被砍伐。

被砍伐的珙桐被砍伐的珙桐

  林业部门立即将该线索移交至绵竹市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绵竹警方组成专案组对该案进行调查。随着调查的深入,两起涉嫌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件的真相浮出水面。

  真可惜!18株珙桐被砍当柴烧

  在案发当地的盐井村,地处德阳绵竹市和绵阳安州区交界处,山区植被茂密,气候湿润,适宜中药材种植。一些药农常在深山种植中药材“黄连”,其中被砍伐的18株珙桐便分布于付某(男,58岁,绵竹清平人)和黄某(男,52岁,绵阳安州区人)种植黄连的药田周围。

  早在2018年,付某和黄某就各自在清平镇盐井村一组附近租地种植黄连。当年10月,付某因为搭建棚屋需要,就将一株珙桐砍伐作为棚屋房梁,因为地处深山而侥幸未被发现。

  2021年6月,付某再次看到药田周围植被浓密,觉得长势高大的珙桐等林木遮挡阳光有碍黄连生长,遂雇请黄某一道对自己药田周围的植被进行清理,将7株珙桐和其他近60余株杂树砍伐清除。而黄某在此之后,又单独将自己药田周围的10株珙桐也进行砍伐。

犯罪嫌疑人现场指认犯罪嫌疑人现场指认

  令人想不到的是,两人竟然将珍稀的珙桐与其他杂树一样准备晒干后当做柴火,并且天真地认为满山都是树木,少那么几棵不会被人发现。

  到案后,两人对自己涉嫌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目前,该案已依法移送审查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