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陈大姐,我们现在是一个联保小组的哦,大家要相互监督哈,一定不要在野外用火。小组中只要有一人在野外用火,我们都要承担责任哦!”最近,攀枝花市盐边县国胜乡村民刘光杰,总习惯用“注意防火”给见到的人打招呼。作为乡里的一名“十户联保”联保组长,进村入户搞排查,宣传森林防火知识,是他的职责。

  国胜乡位于盐边县西北部,地形北高南低,林地资源较丰富。进入森林高火险期以来,盐边县气温偏高,降水偏少,相对湿度较低,森林防火任务重。国胜乡林业站站长肖昌明告诉记者,为将森林防火工作落到实处,当地推行“十户联保”,即:以村(社)为单位,将相对集中的10户人家组成最小单元,共同承担森林草原防火责任和任务,起到相互协作、相互监督的作用。

  具体来说,联保组长的职责是向大家宣传森林草原防火知识,监督村民违规用火行为。而联保户之间可以通过微信群、电话、火塘夜话、见面碰头等方式加强联系,时刻互相监督提醒,相互宣传森林草原防火相关知识。

  推行“十户联保”,做好宣传是关键。记者在国胜乡看到,“十户联保”的防火安全标语、警示牌随处可见。“我们几乎每天都会开展森防宣传‘敲门行动’,由联保体责任人组成森防宣传小分队,上门宣传村规民约护林防火等相关条例,确保村民们对禁止野外用火烂熟于心。”肖昌明说。

  自2月以来,国胜乡共出动宣传车辆(含摩托车宣传队)1800车次,出动巡护人员2300人次,发放宣传单2万余张,签订承诺书和“十户联保”责任书共700余份,张贴“十户联保”群防群治明白卡4800余份,对联系村做到了户户进门、人人见面,不漏一户、不少一人。

  据了解,目前“十户联保”制度已在全省35个高火险县全面推行。有的地方坚持每月一调度,每日必打卡,利用专题坝坝会加强“十户联保”和护林防火宣传工作。除了集中宣传月、宣传手册、警示教育等常规宣传方式外,还量身定制宣传方案,采取统考模式,对镇、村干部进行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测试,让学习教育多样化、形象化、生动化,让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真正入心入脑。

  “十户联保”效果怎么样?肖昌明告诉记者,自推行该项制度以来,最大的变化,就是村民们的观念从“要我防火”变成了“我要防火”。同时,通过走家入户,联保组长们还与村民们成为朋友,拉近了距离。

  (本文图片作者 周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