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年底,广东“00后职业打假人”陈之强因涉嫌敲诈勒索,被警方立案侦查。“职业打假人”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争议声也再起……

  在四川内江,26岁的王志也关注着陈之强涉嫌敲诈勒索案的走向。从2021年9月至今,半年多时间,他称自己提起了六七十起打假诉讼,其中大部分已撤诉。公开的41份裁判文书显示,法院在9起宣判案件中,判商家赔偿王志3万余元。但王志称,有的申请执行后仍拿不到赔偿,目前获赔金额约两万元。

王志家中楼梯间堆放着的待“打假”产品王志家中楼梯间堆放着的待“打假”产品

  为何走上“职业打假”之路?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王志表示,自己曾在外做工程10多年,欠债数百万,起初是迫于无奈转行“打假”挣钱,如今“找钱”也是自己的目的之一。

  “从另一方面来说,如果(职业打假)这个行业都不存在了,我肯定要改行。”谈及争议不断的“职业打假”,入圈不久的王志认为,圈内很乱,有人“耍无赖,打擦边球”,甚至不惜违法操作,所以很多人不支持这一行,“但按合法流程打假,肯定没问题。”在他看来,最好的结果是“天下无假”,没有制假售假,也让“职业打假”没了生存空间……

  “打假生涯”:

  半年多提起六七十起诉讼,大多撤诉

  共判决9起获赔3万,目前仅拿到2万

  王志,26岁,四川内江人,14岁初中毕业便外出打工,如今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去年6月,他回到老家所在的小山村后,再未出远门打工。

  3月28日,红星新闻记者来到村里,说起王志,村里人的印象便是他此次回家后专门做起了“职业打假”。对此,王志也毫不掩饰,坦承从去年9月开始“打假”以来,已提起六七十起打假诉讼。

  “开了庭的就一二十起。”王志称,其他打假诉讼大多已撤诉,因为很多打假产品找不到商家,他只有撤诉后找平台披露商家信息,甚至起诉平台拿到商家信息后,再重新起诉。此外,撤诉案件中,也有个别和解了。

  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的41份裁判文书,去年9月至今,王志有32起打假诉讼撤诉。在宣判的9起打假诉讼中,法院共判决商家退还王志货款2500余元、赔偿3万余元。其中,6起诉讼判决商家各赔王志1000元,另有3起分别判商家按十倍赔偿1584元、8040元和15260元。9起案件中的打假产品,是他在拼多多或抖音平台购买的羊奶粉、鸵奶粉、蛋白粉、普洱茶等食品。

  法院在判决中认定,商家销售的食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依据《食品安全法》等支持了王志的十倍赔偿金请求,增加赔偿金额不足1000元的按1000元赔偿。

  在审理中,也有商家辩称王志并非普通消费者,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食品药品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中明确“因食品、药品质量问题发生纠纷,购买者向生产者、销售者主张权利,生产者、销售者以购买者明知食品、药品存在质量问题而仍然购买为由进行抗辩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据此,法院认为在食品、药品领域,王志并未被排除在购买者之外,未支持商家抗辩。

  “有两个案子法院判了,执行不到,没拿到(赔偿金)。”王志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其中一起法院判商家退还货款和十倍赔偿共1.6万余元后,商家和他和解,货没要,赔了他1.4万余元。截至目前,他共获得赔偿款约2万元。此外,有三四个产品和解后获赔1000多元。

  在王志老家的楼梯间转角处,还堆着不少网购的准备“打假”的产品,其中多是食品类。他称,目前准备起诉的还有数十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