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赵紫萱

  3月30日,四川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卢攀登,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林舸做客省政府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对清明节期间四川的祭扫相关工作进行解答,并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为做好清明节祭扫工作,3月21日,民政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服务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并成立了2022年清明节祭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值班方案,全力做好祭扫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实现“平安清明”目标。卢攀登表示,针对当前形势,今年清明节祭扫工作要着重抓好防疫和防火两项重点。

  清明祭扫呈现短时段、高聚集

  各公墓承载压力大

  卢攀登介绍,从目前情况看,清明节祭扫呈现短时段、高聚集的特点仍未改变。按照传统习俗,人们都要在3天的小长假期间,赶往各地祭奠逝去亲人,各公墓在有限的时间和区域内将承载高聚集人流,服务保障、交通和安全等方面都将面临较大压力。

  森林草原高火险期到来

  野外散葬坟墓巡查等工作力度加大

  卢攀登介绍,全省各公墓、陵园从2020年开始已经全面实行了禁燃禁放政策,各级民政部门和公墓主管单位抓得也比较紧,应该说广大群众已经逐渐接受了鲜花祭扫等绿色文明方式。但是在野外,特别是散葬在山林、草原中的零星坟墓,因为数量较多、分布面广,监管难度较大。需要充分发挥应急、林草、公安等多部门合力,特别是乡镇、村(社区)要动员基层力量,共同抓好防火管理。

  清明期间,省内部分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凉山州部分县市已连续多日发布火险红色预警,不排除极端天气与多种因素耦合引发火灾的可能。

  卢攀登表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对重点时段的防火工作做了一系列部署和安排。目前,在公墓等殡葬服务机构内的禁燃禁放基本得到落实,但野外祭扫用火管控难度仍较大。我们一方面通过横幅、标语、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绿色文明祭扫理念。联合省文明办、生态环境厅、省卫健委、省林草局发布了《2022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倡导广大群众健康祭扫、安全祭扫、文明祭扫,传递文明新风。另一方面,督促街道、乡镇加大野外散葬坟墓的巡查,借鉴新冠肺炎疫情基层防控的机制办法,通过设立卡点、观察哨、建立多部门联防联控机制、“十户联保”机制等方式,强化网格化管理,确保守牢森林草原防火安全防线。

  倡导预约错峰祭扫

  加强个人疫情防控

  卢攀登说,在祭扫活动中,安全是第一位的。目前,国内新冠疫情仍呈点多、面广、频发态势,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特别是节日期间跨区域返乡祭祖、旅游踏青人数明显增多,人员流动频繁,增加了疫情感染、传播的风险。这就要求我们在抓好疫情防控上始终坚持从严,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和松劲。

  针对群众清明节祭扫,一是倡导预约错峰祭扫,减少人群扎堆和交通拥堵,防止踩踏、摔伤等事故发生。二是要加强个人疫情防控,按要求做好戴口罩、亮码扫码、测体温等防控措施,祭扫时,尽量快进快出,减少在墓区停留时间。三是要自觉遵守禁燃禁放规定,以敬献鲜花、卡片寄语等方式缅怀逝者,倡导通过网络方式祭奠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