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4月7日19时许,随着震耳欲聋的爆破声,在宜宾市叙州区高场镇一空旷地带,3枚82毫米迫击炮炮弹被成功引爆。当主排爆手陈林脱下重达35公斤以上的排爆服时,全身已被汗水浸透。

  当天16时许,高场镇居民刘先生在清理老房子杂物时发现3枚炮弹,于是赶紧向叙州区公安分局高场派出所报告。值班民警立即将炮弹妥善放置,并派人看守,同时第一时间报告了分局联合指挥部。接到指令后,宜宾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三大队大队长陈林带着队员火速赶到了现场,立即对3枚炮弹进行检查鉴定。

排爆民警正在处置炮弹。排爆民警正在处置炮弹。

  经过检查,陈林发现3枚炮弹均为82毫米的迫击炮弹,引信仍在,炸弹体积较大,锈蚀严重,内部结构很不稳定,危险系数非常大,“此类炮弹的杀伤半径为20米,一旦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为了安全有效处置这3枚炮弹,在和队员们进行商量后,陈林作出“两次引爆”的处理方案。他穿上厚重的防护服,经过长达90多分钟的排线、调试、引爆,于19时许成功销毁炮弹。

  记者从警方获悉,3枚炮弹因年代久远,来历暂无法考证。

  警方提醒:群众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如果发现有疑似废旧炮弹等危险爆炸物品不应该私自进行搬动、拆解或运输,应当退出适当距离,立即拨打110向公安机关报警。

  (本文图片均由宜宾公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