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具店购买了“盲袋”,拆开后发现是棒棒糖、巧克力豆等预包装食品且均过期;花了289元在直播间买了一件真丝衣服,收到货后才发现吊牌标注面料为“100%人丝”……4月6日,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发布的《2022年一季度消费者投诉信息统计分析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四川省各级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含成都市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消委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1419件,解决11064件,投诉解决96。89%;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63.63万元,其中因经营者有欺诈行为消费者获得加倍赔偿金额5.46万元;接受消费者咨询2.41万人次。同时,四川省消委会还发布了不发典型案例和提示,为广大消费者识别新消费“套路”支招。

  哪类投诉最突出?红星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2022年一季度的消费者投诉案件中,按投诉性质划分,按投诉性质划分,涉及质量问题方面的投诉案件4275件,占总量的37.44%;售后服务问题2177件,占19.06%。从统计数据来看,商品、服务的质量问题仍居投诉总量之首,成为消费者投诉的主要方面。但与上年同期相比,合同方面的投诉下降趋势最为明显,售后服务和安全的投诉比例上升幅度较大。而按商品种类划分,食品类、家用电子电器类和房屋及建材类消费者投诉居前三位。

  值得注意的是,新消费问题主要表现在:直播带货、网络购物、盲盒经济等新消费领域的投诉热度居高不下。比如,直播带货乱象丛生引发大量消费投诉,主要涉及质量问题频出、虚假宣传和售后服务有待提高。网络购物方面,因涉及多个主体以及复杂的物流环节,售后问题多多。此外,盲盒因其新奇的销售模式受到年轻人追捧,但随着不断发展,其中存在的质量良莠不齐、虚假宣传、售后服务等问题逐渐成为投诉热点。为此,省消委也提醒广大消费者网络购物要注意五点消费提示:

  一是选择正规平台,货比三家。尽量选择大型、规范的网购平台和信誉度高的网店,全面了解产品信息,不要轻信折扣、好评以及销量,多渠道对比,参考不同平台的消费评价。

  二是依法行使退货权。因检查商品的必要性对商品进行拆封查验且不影响商品完好的,消费者可以主张7日无理由退货权;商品存在质量问题或不符合双方约定的,消费者可以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24条规定主张退货、更换、修理,不受7日限制。

  三是要充分行使验货权。《规定》明确,“签收商品即视为认可商品质量合格”的格式条款视为无效,为了有效维权,消费者应重视验货权,先验货再签收,尤其是贵重或易碎物品。

  四是要确保支付安全。消费者不要在平台之外进行支付,不要点击来源不明的链接,以免造成资金损失。如果平台内经营者出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过程中,工作人员引导消费者通过平台支付方式以外的渠道进行支付,消费者可以主张平台内经营者承担商品销售者或者服务提供者责任。

  五是留存证据及时维权。网购过程要保存商品宣传页面、聊天记录,尤其是直播购物时,对主播宣传内容进行录屏或截屏保存,发现商品存在质量不合格、商标侵权、虚假宣传等问题要及时维权,可以向经营者所在地或第三方交易平台所在地的市场监管部门或消委组织进行投诉。

  案例一:系统出错不是理由  抽中手机须兑现

  [案情简介]

  2022年3月24日,消费者陈女士在某商场购物时被告知线上买鸡蛋可以参加抽奖,即按流程操作后,手机显示抽中iphone13手机一部,但销售人员核实系统中奖名单却没有陈女士信息。陈女士多次向商场及活动方反映,均被告知是系统出错导致。2022年3月29日,陈女士向四川省消委投诉。

  [处理过程及结果]

  经调查,消费者反映情况属实。消费者按照商场公示的活动流程参与抽奖并中奖,商场却称系统故障导致结果出错,应以商场通知中奖名单为准,擅自更改活动规则。商场借故不兑现承诺的行为违背了《民法典》第7条规定的诚实信用原则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16条规定的不得设置不公平交易条件的义务。经调解,争议达成一致意见:商场向消费者补发iphone13手机券并承诺活动结束后发放中奖产品。

  [案例评析]

  遵循诚信原则,恪守承诺是经营者的法定义务。《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16条规定:“经营者和消费者有约定的,应当按照约定履行义务,但双方的约定不得违背法律、法规的规定。”本案中,销售人员告知消费者参与在线购鸡蛋能参与抽奖活动,以此来实现商品的促销。消费者按照商场的活动流程参与抽奖,经营者应当按照诚实信用原则兑现中奖承诺,而不是借故擅自排除消费者中奖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