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太伦,金堂县宏华出租车有限公司一位朴实的出租车司机。从业多年间,多次拾取乘客遗失物品,面对钱财,他毫不动心,全部都交回公司。

  如果说偶尔的拾金不昧并不少见,但周太伦一直以来奉行助人为乐的原则,他曾跳入水中救起落水者,还曾上演“生死时速”挽救烫伤的小孩……

  去年底,周太伦获评第六届成都市诚实守信道德模范。

↑周太伦↑周太伦

  夫妇乘客遗失6000元现金等

  他想法物归原主

  2016年7月30日上午,周太伦像往常一样早起上班。当他开车行驶至金堂县韩滩桥附近时,一对夫妇上了他的出租车。

  然而,这对夫妇下车时不慎将钱包遗落在车后座,钱包里有6000元现金、工资卡、信用卡及个人证件。而周太伦直到有新乘客上车,才发现后座上有一个钱包。

  “我猜一定是刚才下车的那位乘客落下的,这么多现金和卡,失主一定很着急。”周太伦把新乘客送达目的地后,立即掉头返回到之前那对夫妇乘客的下车点,但已不见人影。“我在原地等了一会儿,没看到他们,就赶紧开车把钱包交给公司代为保管,等待失主来认领。”

  公司负责人立即与杨柳派出所民警取得联系,之后,民警核实了失主的身份。最终,在派出所,民警将6000元现金、银行卡、证件如数归还给乘客。乘客当即表示,要以“酬金”致谢周太伦,被其婉拒。

  为救治烫伤小孩拨打110求助

  他上演“生死时速”

  如果说一次拾金不昧并不少见,但周太伦一直以来都奉行着助人为乐的原则。

  2020年4月26日16时,周太伦像往常一样在县医院门口候客。这时,两名妇女抱着一个小孩,焦急地来到出租车前,称想要去位于成都市区的四川省医院,带孩子看病接受救治。

  一路上,他通过后视镜观察到,孩子大约两岁,脸和身子多处烫伤,身上多处有水泡,小孩半睁着眼睛一直喊疼。据小孩的母亲说,由于烫伤比较严重,县医院建议她们到省医院治疗。

  16时20分左右,周太伦驾驶出租车驶出成都收费站,考虑到城内交通拥堵,他立即拨打110求助。随后,交警闻讯赶来核实情况、拍照后,驾驶摩托车,拉响警报,为周太伦的出租车开道赶时间。原本需要近一个小时的车程缩短至十多分钟。

  周太伦的爱心善举还有很多,比如跳入深秋冰凉的蓄水池,救下溺水的孩子;在日常驾驶中拾到贵重物品、行李箱、手机等,直接联系交还失主……他保持着自己的赤诚之心,用平凡善举不断践行自己的人生价值。

  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