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购买放心种?

  三点“干货”需记牢

  “生产环节造假是销售假冒伪劣种子的源头。”省种子站质量管理科科长肖伦说,种苗能否变成高产、稳定、抗病性强的农产品,除了品种本身的优劣,生产环节也十分关键。

  肖伦进一步解释:以蔬菜种为例,有的种苗生产商把已经嫁接的种苗进行二次嫁接,一棵苗分成了两棵苗,成本就降低了一半,虽然能种,但会导致蔬菜产量下降,品种早衰,本来能够收成两三茬,实际结了一茬就枯萎了。

  如何避险踩雷,买到放心种子?肖伦总结了三点“干货”——

  一是选好品种,在购买农作物种子时,要认真查看种子标签和使用说明,看是否适宜当地种植,做到因地选种。

  二是选对种子生产企业,购买种子要选择有《种子生产许可证》的种子企业,一旦出现种子质量问题,可依法追究赔偿或补偿责任,减少农民的经济损失。

  三是选好种子经营单位,在购买种子时,要选择有营业执照、种子备案书、有固定经营场所的种子销售门市购买,不要购买流动摊贩的种子,特别是不要购买散装种子。

农资放心店里售卖的种子,都是通过正规渠道进货农资放心店里售卖的种子,都是通过正规渠道进货

  肖伦提醒,一旦买到了问题种子或假种子,可以通过协商、申请调解、提起公诉等方法处理争议。调解是最常用的办法,双方当事人可申请当地县级以上种子管理机构进行调解,种子管理机构将根据《农作物种子质量纠纷田间现场鉴定办法》规定,组织专家对现场进行鉴定。

  小镜头

  正规种苗是如何生产的?

  春日时节,在位于成都市郫都区的一家种子公司的生产基地内,工人们正在播种蔬菜种子、管护蔬菜种苗,一派繁忙的劳作景象。记者来此探访,正规的种子是如何生产出来的。

  “看,这一盘就能种出一亩地。”基地生产部经理黄鹏飞拿起一盘茄子种苗,秧苗只有一个手掌高,密密麻麻地挤在穴盘里,嫩得能滴出水。这批种苗即将出货,已经被附近的蔬菜种植大户预定,马上就能进入田里栽种。

蔬菜大棚内,一株茄子苗正处于嫁接后的伤口愈合期蔬菜大棚内,一株茄子苗正处于嫁接后的伤口愈合期

  正规的种苗生产至少需要经过四个流程:发芽试验、播种及水肥管理、嫁接、炼苗(炼苗,顾名思义就是锻炼种苗,通过大田适应性训练,让它尽快适应种植环境)。每一个环节都要淘汰一些劣品,才能保证最终出货的种苗品质合格。

  “苗子炼出来,我们这里就可以卖了。”黄鹏飞告诉记者,育种基地一般采取订单生产的方式,此外也会多生产一些用于零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