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1日晚一阵风雨之后,四川一些地方的人们还没缓过神来,太阳又于4月12日早早来上岗了。这还没完,本周四川将要上演一出冷暖逆转的大戏。

  12日,四川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吕学东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别看12日挺热的,14-16日,盆地还会有一次降温降水的天气过程。这期间,虽然大风不再,但降温明显,盆地大部日平均气温将下降6-9℃。成都方面,14日最高气温将达20℃,小伙伴们怕是又要难穿衣咯。

  11日20时到12日07时,成都市出现雷阵雨和大风天气过程,大部地方出现瞬间最大风速大于10米/秒的大风天气,最大风速在金堂高板石桅子31.3米/秒(11级)。

  差不多同一时间段,资阳市安岳县也出现了强对流天气。11日23时左右,安岳1小时的降水量就达到了66.2毫米,如同泼水一般。而在此的一个多小时之前的21时57分,极大风速达到了37.4米/秒(13级)。据资阳市气象台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风速在该地区非常罕见,已突破极值。

↑四川安岳11日晚遭遇13级大风↑四川安岳11日晚遭遇13级大风

  13级大风到底有多大?四川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吕学东告诉记者,13级大风在四川省的出现是十分罕见的,尤其是在安岳这种位于盆地中部地势较平的城市,“近几年都没有这样的大风。13级大风风速达到37m/s,足以将树木拔跟吹起或者将成年人吹倒。

  12日11时,四川省气象台表示本次强对流天气过程已结束。上午蓉城阳光露脸,气温也不断攀升,11时全市平均气温22.6℃。午后以多云为主,太阳还是比较晒人,最高气温可达到27℃左右。除了成都,四川大部天气状况逐渐改善。

  但是, 一股“全能型”冷空气正在影响我国中东部,大江南北将体验“俯冲式”降温,各地气温跳水幅度之大,犹如“一夜换季”,四川也讲被波及。

  吕学东表示,预计14-16日四川有一次降温降水的天气过程,大风天气不明显,但降温明显,盆地大部日平均气温将下降6-9℃。成都方面,13日的白天,天空将完全转阴,14日白天则有小雨相伴,气温将降低明显,最高气温只有20℃。

  具体天气预报如下:

  13~14日,盆地多云转小雨,东北部、南部中雨,局部大雨,高原阵雨;

  15~16日,盆地小到中雨,局部大雨,高原阵雨,局部中雨;

  17~18日,盆地晴转多云,局部阵雨,高原阵雨,局部中雨。

  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