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生态安全和生物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4月15日,记者从都江堰市公安局获悉,近日该局森林警察大队破获一起非法狩猎案,成功打掉一长期在都江堰从事蛇类非法捕猎的团伙。

  “快来,他们又在这边抓蛇呢,已经好几次了。”今年3月,一通报警电话打进了成都都江堰市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报警人是龙池镇居民,称其在龙池山门附近看到几个人形迹十分可疑,经过暗中观察,发现他们正在对野生蛇类实施非法捕猎。接警后,民警立刻赶往,并最终挡获了卢某、王某云、王某奎三名嫌疑人。

  据侦办此案的刑侦负责人王金亮介绍,他们发现嫌疑人时,三人正在山林边捕蛇,与他们三人一同被挡获的还有他们刚刚捕到的四袋野生蛇类。后经查实,这四袋蛇包含有黑眉锦蛇等118条野生蛇类,总重量达43.8公斤。

  民警查明,此前犯罪嫌疑人卢某、王某云两人就在龙池山门附近山林中猎捕野生蛇61.9公斤,并销售给资阳市的杨某。掌握到这一情况后,警方立马赶赴资阳市,在雁江区挡获了收购非法猎捕所得蛇类的嫌疑人杨某。

  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对长期从事蛇类非法狩猎、销售、收购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该案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都江堰是成都市饮用水源的重要涵养地,其丰富的生态资源为野生动物栖息奠定了优厚的自然生态本底,辖区内野生动植物资源富集。为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违规活动,遏制各类破坏自然资源行为,今年以来,都江堰市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开展了一系列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共立刑事案件23起,打击处理21人,移送起诉18起,其余5起在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