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本周,从四川省气象台观测到的实况气温,可以观察到两个重要信息:

  ☆ 达州、南充的日最高气温不仅站上了30℃,甚至超越了阳光之城攀枝花;另外,还有一大批城市日最高气温逼近30℃。

  4月22日14:00四川各地实况气温 图片来源:四川气象微博

  ☆ 全省各地早间8时气温总体呈上升趋势。

  谷雨之后再无寒,天气正在毫无悬念地转暖之中。不过,雨水也在“伺机而动”——

  ▲ 四川省气象台预计:

  今天(23日)晚上,盆地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小到中雨,其中广元、南充、广安、遂宁、资阳、内江、自贡7市的局部地方有大雨,个别暴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北部多云,有分散阵雨(雪)或雷雨,攀西地区南部多云间晴。

  明天(24日)白天到晚上,盆地各市阴天间多云,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雨,其中巴中、达州、南充、广安4市有中雨到大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北部多云间阴,有分散阵雨(雪)或雷雨,其中凉山东北部有中雨,攀西地区南部多云间晴。

  注意:在这次降水天气过程中,雷雨时有短时阵性大风相伴。

  事实上,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前的最后一个工作周,让人有明显感觉的雨水将会比较常见。

  据四川省气象台预报,受高原波动和地面弱冷空气的共同影响,除上述4月23日晚间到24日的雨水天气外:

  ▲ 预计4月27~28日,四川自西向东有一次雷阵雨天气过程,盆地北部有3~5级偏北风,盆地雨量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

  ▲ 预计4月30日开始,四川还有一次降温降雨天气过程。

  不得不说,即将到来的“雨水周”还挺应景的。

  现在正值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公历四月的谷雨节气,与早春二月时的雨水节气,虽同有一个“雨”字,涵义却大不一样。

  雨水节气,意味着黄河中下游地区开始下雨。而谷雨节气,则是“雨生百谷”之意,表示这个时期的降水对各种农作物的生长极为重要。这时田中的秧苗初插、作物新种,最需要雨水滋润。统计显示,人们津津乐道的“巴山夜雨”,也是以4、5月份出现机会最多。

  因此,四川省农业气象中心专家针对近期天气情况,对农业生产给出如下建议

  (1)各地需充分利用有利的降水天气,积极做好蓄水保墒工作,保证大春秧苗正常生长;视苗情做好田间水肥管理工作,确保作物恢复生长。

  (2)盆南、盆中地区油菜陆续进入收获期,应关注天气变化,避开降水时段,及时收获,确保收成。

  四川省气象台预计,未来72小时,全省各城市的天气是这样的↓↓↓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4月23~25日川西高原北部和攀西地区北部多云间阴,多阵性降水,甘孜南部、凉山西部南部和攀枝花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可达3~4级,部分地方可达5级。请加强防火工作。

  根据中国气象局与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的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今天(4月23日)白天,四川东部局部地方有雾,受影响的主要路段有:

  沪蓉高速(G42)四川邻水—广安段

  包茂高速(G65)四川邻水境内路段、川渝省界—重庆段

  兰海高速(G75 )川渝省界境内路段

  厦蓉高速(G76)四川泸州—内江—资阳段

  渝昆高速(G85)重庆—四川内江—自贡段

  212国道川渝省界—重庆合川—重庆段

  318国道四川乐至境内路段

  319国道四川乐至境内路段

  321国道四川纳溪—内江—资阳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