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研新闻网的报道截图

  发现疏散星团有助于研究星系结构与恒星的演化

  作为年轻的天文科研工作者,论文的发表无疑是何治宏收到的“五四”青年节最珍贵的礼物。他2020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体物理专业,是西华师范大学引进的博士高层次人才,主要研究领域是星团与银河系结构,以及恒星形成与演化研究。

  何治宏博士

  为什么要研究疏散星团?何治宏介绍说,疏散星团是星际空间中通过引力作用束缚在一起的恒星聚集体,它们大多比较年轻(小于数亿年)。相比于孤独的单颗恒星,星团内的恒星更加集中,通过拟合其光度和颜色的分布,可以得到星团精确的年龄和金属丰度值。“因此,疏散星团是对银河系结构与演化进行示踪的重要天体。”

  疏散星团示例:一个年龄约五亿年的新疏散星团CWNU 397,从左至右分别为:星团成员星在银河系中的经纬位置,视差距离位置,自行矢量位置与颜色-星等图。

  在何治宏看来,人类认识宇宙是发自内心的一个活动,对于天文学观测来说,发现并不能立刻改变人们的日常生活,仅仅是让人们更加了解一点儿我们身处的空间环境。我们所看到的宇宙是一个相对静止的状态,人类社会文明的时长对于宇宙的时间尺度来说,仅仅是白驹过隙。我们要了解天体的演化,就需要一系列具有确定的时间序列的天体来标记不同时期的天体性质。就疏散星团而言,它是为数不多的可以让人们得到其精确年龄的天体,因此更多的疏散星团被发现,可以使我们研究星系结构与恒星的演化更进一步。“实话实说,这并不能给人们带来生活质量的变化,它仅仅是我们对探索未知的一次又一次尝试中的普通一步,然而,积跬步方能致千里,我们的发现还在继续,后续的科学研究也会利用到这些新发现的天体。”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