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蚁:

  专业防治15年 “人蚁大战”效果明显

  从30多岁开始从事灭蚁工作,老邱深知白蚁的危害。“它从里面破坏建筑,时间一久,中间就会蛀空。”老邱说,别看白蚁小小一只,一幢房屋,一座堤坝,都能被其彻底毁坏。

  林小平也深以为然。“白蚁凶得很,以前木墙板就被吃得只剩皮,用手一戳,就能戳出个洞。”

  林小平说,三苏祠历史悠久,园内有16处古建筑,多为木质结构。还有54株古树名木及其他众多树种。一直以来,三苏祠饱受白蚁困扰,文物保护工作形势也十分严峻。

  “最早我们就喷药,但根本防不住。”林小平说,2007年,三苏祠开始请来治蚁专家进行专业治理,找到巢穴,连锅端。

  自此,三苏祠每年都会邀请专业的治蚁人员前来治蚁,白蚁窝肉眼可见地减少。“最早几十窝甚至上百窝,现在一年能有三四窝都算多的了。”林小平说,如今白蚁对古建筑造成的损失,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发现的白蚁窝发现的白蚁窝

  但是,治蚁行动还不会暂停。“如果你停个一两年,给它喘息的机会,繁殖得更多,更不好治了怎么办?”林小平说,虽然每年治蚁花费不少,但相比给古建筑造成的损失,这些费用是值得的。

  这次来三苏祠捉蚁,老邱花了两天时间发现了这一窝白蚁。“现在白蚁少得很了。”老邱说,治完这一窝,他会再检查一遍,再放些诱杀包,之后结束本次灭蚁工作。

  回顾:

  7年前曾发现30岁蚁后

  此次三苏祠发现的白蚁并不算太大。早在2015年12月,三苏祠曾挖到了一只长约7厘米、年龄30年以上的白蚁蚁后。

  据介绍,白蚁最早出现于两亿年前的二叠纪,我国自宋代开始,有了白蚁之名。日常生活中,人们常把白蚁跟蚂蚁混淆,其实两者不是同一类。白蚁分布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以木材或纤维素为食,是一种多形态、群居性而又有严格分工的昆虫,群体组织一旦遭到破坏,就很难继续生存。目前,全世界已知白蚁有2000多种,中国除澳白蚁科尚未发现外,其余4科均有,共计300余种,分布范围很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