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汉源县公安局九襄派出所雅安市汉源县公安局九襄派出所

  九襄派出所花海果香“枫”警  ,擦亮平安底色

  雅安市汉源县九襄镇是通滇进藏的咽喉要道,素有“花海果乡”之称,年接待游客200余万人次。群居之地、莫过于安。九襄派出所建所70年来始终传承“爬山涉水的吃苦精神,如沐春风的为民情怀”理念,让枫桥精神在花海果乡枝繁叶茂。

  九襄派出所坚持党建引领,构建医院警务、乡村警务、网上警务、警彝共治等枫桥集群,让群众安心、安业、安身,实现基础牢、秩序好、发案少,党和人民满意。先后荣获省公安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荣获四川省政法系统先进集体等26项集体荣誉。

达州市公安局通川区分局朝阳派出所达州市公安局通川区分局朝阳派出所

  朝阳派出所推行“四微”工作法,打通矛盾化解“神经末梢”

  达州市公安局通川区分局朝阳派出所系公安部命名的“一级派出所”,首批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该所认真解读枫桥经验关于“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的核心命题,在实践中创造出“四微四调四跟”的“朝阳工作法”。以“四微”工作法为载体,实现谈心微互动促交流、贴心微服务促和谐、暖心微语言化纠结、日常微体验顺民情,以心换心,服务于民,取信于民,切实消除民怨。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推出了“四调”工作法,采取小区、社区“初调”,律师事务所、法律顾问“再调”,派出所、司法所“联调”,法庭“诉调”,今年以来,辖区矛盾纠纷调结率达96.8%,走出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之路。坚持“四跟”工作法,化矛盾为和谐。通过跟社区苗头、跟手机动态、跟网络舆情、跟调查回访,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及时反馈,切实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

  (图片由四川省公安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