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王越欣 李庆

  “快快,蚁后抓到了!”5月10日下午6点过,在四川眉山三苏祠盘陀像后的一棵树下,治蚁员老邱兴奋地大喊一声,一只约3厘米长的白蚁蚁后,被“活捉”。

  老邱叫邱明辉,62岁,是一名专业的治蚁技术人员。自2007年开始,三苏祠邀请专业治蚁队伍前来治理白蚁,从最初发现近百窝白蚁,到如今的三四窝,三苏祠15年的“人蚁大战”,成效显著。

  “以前的木墙板被吃得只剩下墙皮,手一戳都能戳个洞,现在白蚁对古建筑的危害,几乎忽略不计了。”三苏祠博物馆园林管理部部长林小平说,即使如此,防蚁之路也还将持续,以便更好地保护园内的古建筑和文物。

  现场:蚁王、蚁后被“活捉”

  5月10日下午,老邱和同事带着锄头等工具,来到三苏祠盘陀像后一棵树下,准备在这挖出白蚁的巢穴。经过前几天的调查,老邱在这发现了白蚁的踪迹。果然,几锄头下去,就发现了蚁道。再沿着蚁道挖下去,如同“宫殿”般的白蚁巢穴就出现在眼前。

老邱正在仔细寻找蚁王、蚁后老邱正在仔细寻找蚁王、蚁后

  “白蚁的巢穴一般有主巢和副巢,蚁王、蚁后就躲在主巢里。”老邱将蚁巢一块块地清理出来,里面藏着密密麻麻的白蚁,越往里挖,白蚁越多,“快了,这些都是兵蚁,保护蚁王、蚁后的,说明蚁王、蚁后就在这附近。”

  “还得继续挖,白蚁很‘聪明’,可能逃跑了。”就当大家以为胜利在望时,老邱并没有停下手上动作,继续沿着主巢周围搜寻。几分钟后,就听到他喊:“抓到了!没想到跑到上面来了。”

被捉住的白蚁蚁后,约3厘米长被捉住的白蚁蚁后,约3厘米长

  老邱将抓到的蚁王、蚁后放在手掌中。其中,蚁后约有3厘米长,有着大大的白色肚子。老邱说,蚁后的繁殖能力非常强,这只蚁后是个中型蚁,根据经验判断,年龄在5年左右。“如果是在一般的地方,这么大的白蚁可能至少有七八年了,但三苏祠的环境很适合白蚁生长,所以长得要快些。”

  老邱说,白蚁畏光,巢穴挖开后,不会向外跑,会跟着打通的蚁道往里逃。随后,他拿来灭蚁药,朝着巢穴喷洒,又将泥土盖了上去。白蚁中毒后,会相互传染,即使它跑到蚁道里,也会让其他白蚁中毒,这样就能起到更好的灭蚁效果。

老邱和同事在挖白蚁窝老邱和同事在挖白蚁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