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四川泸州古蔺县发生多起因误食马桑果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随后,当地疾控中心发布了紧急警示。

  说起马桑果,很多人并不熟悉。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外形酷似桑葚的马桑果,与桑葚成熟期相当,在我国南方城市郊区和农村地区多有分布。不过,马桑果和桑葚不同,它是有毒性的,常被儿童采摘误食而中毒,严重的甚至会引起死亡。

  把马桑果当作桑葚 误食中毒

  夏天到了,天气热了,路边野果也纷纷熟了,看着十分诱人。能不能采摘一些,过过吃货瘾?近日,古蔺县发生多起因误食马桑果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给人们敲响了警钟。

  不止四川,全国多地都出现了这样的中毒事件。5月8日,贵州11岁男孩小赵因误食大量马桑果中毒,出现吐血、昏迷等症状,其家人立即驾车送医,并报警求助。据悉,当天男孩是陪同奶奶在山上务农时,误食了大量马桑果导致中毒。所幸经过及时治疗,脱离了生命危险,恢复了进食,只是需要再作观察,便可出院。

  春末夏初,是桑果成熟的时间,很多地方已经到了桑葚采摘季,一些市民会在郊游的时候自己采摘。但是,你知道你采摘的一定是桑葚吗?你也有可能采到有剧毒的果子!

  如何分辨桑葚与马桑果?

  四川疾控指出,四川省每年都会发生多起有毒植物食物中毒事件。报告中的有毒植物,除了发芽的土豆、未煮熟的四季豆(扁豆)、生黄花菜外,还有桐油果、曼陀罗花、商陆、蓖麻子、各种野菜,马桑果也位列其中。

  为预防误食马桑果中毒,5月10日古蔺疾控发布了紧急警示。

  1、外形难分辨,误食后果很严重  

  马桑是马桑科马桑属植物。马桑果是马桑的果实,如豌豆大小,圆形多肉,未成熟时呈绿色,每年5-6月间成熟,开始呈鲜红色,逐渐变为紫黑色,味甜略涩。

  马桑全株有毒,以嫩叶和未成熟果实毒性较大。因其外形酷似桑葚,容易被误食而引起中毒,甚至造成死亡。

  可以从果形和叶形来区分:马桑果呈球形,叶对生,椭圆形或阔椭圆形;桑葚为聚花果,叶互生,叶片卵形或宽卵形。

▲马桑果。古蔺疾控供图▲马桑果。古蔺疾控供图
▲桑葚。古蔺疾控供图▲桑葚。古蔺疾控供图

  2、误食毒发时间短,中毒催吐急就医

  误食马桑果青果15-60克即可致中毒。马桑果中毒发病较快,目前尚无特效解毒方法。

  马桑果中毒反应以神经系统症状为主,轻型患者表现为腹痛、恶心、呕吐、头晕、胸闷等症状;重型患者会出现烦躁不安、血压升高、呼吸加快、全身抽搐等症状;危重型患者可发生脑水肿、呼吸抑制、心跳骤停甚至死亡。

  一旦发生误食马桑果中毒,要立即对中毒者采取催吐等急救措施,减少毒素吸收,并尽快就医,切勿乱服药物,以免延误救治时机。同时,要保存可疑果实,以备检验判别。

  3、少儿易误食,强化安全教育保健康

  在马桑果分布较多的地区,尤其是在农村地区马桑果成熟时,家长应加强对少年儿童的看管和监护,严防少儿上山玩耍时误采食马桑果。

  以古蔺县为例,近日发生的马桑果中毒事件中毒人群均为儿童。

  建议消费者选择正规超市或市场购买水果,不要采食不认识的野果,避免误食有毒的果实。

  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