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热晕在春天,冻傻在夏天。”这是不少四川人这个周末的感受。

  3月、4月,30℃左右的气温,让短袖提前登场,而进入5月,当大家都唱起“刚诞生的夏天”时,一场风雨又颠覆了一切。

  5月13日晚,一场强降雨天气伴随着大风,将成都的气温拉低到了15℃左右。15日下午,天空放晴,气温终于回到了20℃以上。

  按照此前的“经验”,天气放晴后,气温又会蹭蹭蹭地往上冲,也许,你已经打算把身上的长袖扔洗衣机了,且慢!

  虽然16日天气好转,气温回升,盆地最高气温升至23-25℃,但这只是一个插曲。

  据四川省气象台预报,16日晚上到17日白天,除了广元、巴中、达州、广安4市多云,盆地其余地方阴天间多云有阵雨,其中雅安南部有中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其中甘孜州中部有中雨。

  17日晚上到18日白天,我省大部地方阴天间多云有阵雨,其中广安、泸州2市和川西高原的局地有中雨。

  这样的阵雨也还只是一个前奏。18~19日,四川还有一次降水过程。

  成都最高气温除了今天可达25℃外,之后三天都只有20℃出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