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莉 封面新闻记者 柴枫桔

  5月,资阳乐至,一块块水田整齐排列,农民们正在忙碌地插着秧苗。眼前宛若“水乡”的场景,让人很难能想象到,这里以前是个旱区,大旱时土地的裂缝可以塞进手掌,农作物大量减产甚至颗粒无收。

  纵观四川全省,水资源丰富,人均占有量高,但时空分布不均。长期以来,资阳等川中旱区水资源匮乏,人均水资源量仅为全省的六分之一。简阳、雁江、安岳、乐至、安居等地资源性缺水尤为突出,严重制约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2021年7月,四川省都江堰灌区毗河供水工程通水,川中旱区从此多了一条156公里的“人工天河”。

  毗河供水工程是四川打造骨干水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四川省重点构建完备的水网体系,强化工程水网与天然水网互联互通,做好天然水资源与工程配置水资源的合理调配,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用水需求。

  毗河供水工程通水

  川中旱区“缺水之苦”缓解了

毗河供水工程引水枢纽毗河供水工程引水枢纽

  “我们终于缓解了靠天吃饭、望水兴叹的局面。”2021年7月6日,四川资阳市乐至县毗河供水工程通水仪式分会场上,当地相关负责人连连感慨。

  乐至是一个农业大县,同时也是川中历史上著名的极度缺水地区,而随着城市人口的增加和规模的扩张,用水的问题自然成为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最大因素之一。

  毗河供水工程一期的通水对于资阳人民而言意义非凡。“村子水井在春节前后就干涸。开春后,低洼地带的堰塘就成了最后的水源,村子里的家家户户只能到堰塘挑水用。你想想,那水得有多浑浊啊。”住在宝林镇70岁的李大爷回忆村里过去的样子,摇了摇头,如今水库通水了,村子里后辈的人再也不需要去堰塘里挑水喝了。

四川省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毗河管理处供图四川省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毗河管理处供图

  水利工程的建设,历来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今年4月8日开始,我们启动了向乐至县供水工作,到5月8日,已经输水约1000万立方米,极大缓解了乐至县春灌和生活用水压力。”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毗河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3月底以来,资阳市水务局、乐至县政府与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毗河管理处积极对接,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积极协调都江堰来水,保障春灌用水需求。

  据了解,2015年4月正式开工的毗河供水工程是四川省“再造都江堰”水利大提升重点骨干项目,涉及成都、资阳、遂宁3市的新都、青白江、金堂、简阳、雁江、安岳、乐至、安居、大英9个县(市、区),面积7147平方公里,设计灌溉面积417万亩,供水人口489万人。而供水区域内水资源人均拥有量是全国人均量的五分之一、全省人均量的六分之一,属重度缺水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