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一男子在乘坐网约车途中“持枪”抢劫女司机,巴中市、南江县两级公安机关出动百余警力连夜开展抓捕,最终在南江县元潭镇抓获犯罪嫌疑人黄某,并找到其抢劫时使用的枪支。然而,经鉴定,黄某使用的枪支实为玩具手枪。5月19日,红星新闻记者获悉,黄某因抢劫罪被南江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6年。

↑黄某被抓 警方供图↑黄某被抓 警方供图

  网约车女司机

  深夜搭载男乘客遭抢劫

  2020年7月19日晚上十一点左右,网约车司机李女士,像往常一样在巴中城区跑车。当她行驶至一医院附近时,一名白衣男子拦下李女士的车,称要前往南江县正直镇。双方谈妥价钱后,李女士开车载着这名白衣男子很快行驶在了山道上。

  “都快到正直了,他又说要到另外一个地方去,是一个村上。”李女士回忆道,男子提出更改的目的地离城区非常远,当时她犹豫了片刻,但是想到跑长途能多赚些钱,便答应了。

  “我也没有去过他说的那个地方,就让他指路。在行驶途中,我跟他一直在摆龙门阵,他还说过他很缺钱之类的话。”一个小时后,汽车行驶到了南江县朱公乡,离男子所说的目的地只有一步之遥了。

  就在李女士掉转车头,准备让男子下车时,男子突然掏出一把“枪”抵在了李女士的头上。

  男子要求李女士向其转账5000元,李女士被吓懵,把身上仅有的几百块钱给了他。此时,李女士的丈夫正好打来电话,察觉到了情况不对劲,随后立即报警……

  男子夺门而逃

  跳下陡坡 逃避警方追捕

  接到报警后,南江公安迅速布网,在车辆可能经过的每一个路口及各客运站点设卡,并且动员社区干部和群众提供线索。

  黑夜的深山,荒无人烟,盘山路上只有李女士这辆车的微光。男子为确保自己能够安全脱身,又要求李女士驾车返回巴州区。半夜时分,车辆在茫茫大山里又行驶了一个多小时,与此同时,数辆警车正在盘山搜寻。

  偏远的深山里,折腾了近四个小时,李女士的心理防线到了临界边缘,男子于是强行将李女士的手机关机。凌晨3点左右,在经过巴州区枣林镇附近时,办案民警终于发现了他们的踪迹,并迅速将车逼停。

↑追捕嫌疑人 警方供图↑追捕嫌疑人 警方供图

  男子看到警车的影子,立即夺门跳车,疯狂逃窜,办案民警一路紧追不舍。男子慌不择路,跳下十几米的陡坡……

  “我们在现场对李女士的车进行了查看,发现了嫌疑人遗留的随身衣物和手包,通过手包里的身份证明确了其身份,男子姓黄,24岁(今年26岁),南江县正直镇人。”办案民警介绍说。

  嫌疑人落网

  抢劫所用的“枪”竟然是玩具枪

  在黄某现身后,巴中市、南江县两级公安机关组织了100余名警力,迅速在枣林镇附近展开搜寻。枣林镇位于两山之间,一面临河,地形较为复杂。夜色中,黄某很快失去踪影,由于其为惯犯,反侦察能力强,直到天色见亮,黄某还是踪迹全无。

  办案民警顾不上饥饿疲惫,“这个时候比的是耐力。让我们欣慰的是,根据开展群众走访工作,各种线索源源不断地涌来。”

  2020年7月20日上午,地毯式的搜索范围不断缩小。11点40分,在南江县元潭镇一乡村路口发现了嫌疑人黄某的藏身处,一阵徒劳的顽抗之后,黄某束手就擒。

  逃跑8个小时后的黄某最终落网,办案民警立即询问枪支的下落,黄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且交代了自己劫持李女士的是一把玩具枪,但在逃跑时丢弃了。

↑民警调查了解情况 警方供图↑民警调查了解情况 警方供图

  为巩固证据,办案民警投入到大范围搜证工作中,最终找到了嫌疑人黄某抢劫时使用的枪支。经鉴定,嫌疑人使用的“手枪”实为玩具手枪。

  办案民警介绍,犯罪嫌疑人黄某使用玩具枪来实施抢劫,虽然不构成持枪抢劫的加重处罚情节,但他的行为构成抢劫罪。经查,犯罪嫌疑人黄某有多次盗窃、抢劫、服刑前科。目前,犯罪嫌疑人黄某因抢劫罪被南江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6年。

  杨鹏飞 红星新闻记者 张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