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下午,四川省广汉市鸭子河高铁桥附近,听到喊声的退伍老兵杨红兵,跳入河中救起一名溺水小伙,并为其做心肺复苏,周围群众纷纷称赞“这位大哥是个好心人”。

  5月24日,获救小伙的母亲给杨红兵打来电话,表达谢意。杨红兵表示,这是小事,也是他作为一名退伍老兵应该做的。

  5月20日下午,天气比较炎热,5名年轻小伙来到广汉鸭子河高铁桥段游泳戏水。这一幕,被正在附近散步的杨红兵看到。杨红兵特意提醒他们,深水区水比较急,不要游过去。但是,5人后来还是游到了深水区。

  过了一会,先上岸的4人喊河中的同伴上岸。听到声音的杨红兵循声望去,发现水里的小伙越游越吃力,被冲到下游的暗流处,河面上人消失了,情况十分危急。“我看到那个娃娃体力好像不行了,一沉一浮的。”杨红兵介绍,看到小伙溺水,他立刻冲下河堤,纵身一跃,跳入河中救人。

  “我潜下去寻找了一下。因为我年龄的原因,憋气憋不了多久。憋一会上来,一看还是没人,又潜下去,再找。”杨红兵说。

  杨红兵救人的这一幕,被在附近垂钓的市民罗勇看到。罗勇也跑了过去,参与救人。

  罗勇介绍,“我当时在这儿钓鱼,看见那个小伙被水淹了,我就跑过去。杨大哥已经在水下救人,我站在高处看得比较清楚。”

  几分钟后,在罗勇指引下,杨红兵发现离他大约3米远的地方,水面上露出了溺水小伙的头发。杨红兵赶紧游过去,一把抱住对方,向岸边游去。

  小伙因为溺水时间过长,被救上来时已经休克。杨红兵顾不上自己体力不支,与死神抢时间,为小伙做心肺复苏。

  “救上来后,我对他进行心肺复苏,压了10多分钟,他吐了一些水出来,我又继续压,然后他水就吐得差不多了。”杨红兵介绍,看到获救小伙呼吸正常之后,大家悬着的心终于放下。随后,小伙被送往医院救治。

  ▲救援现场。

  据了解,杨红兵今年54岁,1986年参军。虽已退伍30多年,但军人本色未褪。“当时我就想自己是一名退伍军人。群众有困难,我要义无反顾向前冲。”他说,这是他作为一名退伍老兵应该做的。

  目前,获救小伙已无大碍。

  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