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职员诈骗 700 万元 潜逃 25年后终落入法网

  一个玉枕暴露了他

潜逃25年后落网,谢某已是满头白发 德阳公安供图潜逃25年后落网,谢某已是满头白发 德阳公安供图

  5月16日上午,接受完警方首次讯问后的谢某用夹杂着些许四川口音的东北话说:“躲了25年还是没躲脱,只能自己面对过去犯的错。”

  4月11日,作为一起特大金融票据诈骗案主犯之一的谢某逃亡藏匿25年后,在辽宁省鞍山市落入法网。5月15日,谢某被警方押解回德阳。

  内外勾结 诈骗700万元巨款

  事情还要追溯到25年前的1997年。

  此时,谢某的人生是一帆风顺的。高中毕业后他应征入伍,退伍回来后被安排到某银行旌阳支行工作。1997年,28岁的谢某担任了行里的储蓄部主任。他的命运就在这一年年初发生彻底改变。某天,在同城另一家银行工作的“哥们”刘某某突然找到他,跟他提出一条“发财”的路子。“当时他跟我说可以利用我和他工作上的便利,从银行搞点钱出去做生意、投资,挣了钱再悄悄还回来,神不知鬼不觉。”谢某内心对金钱的贪欲被激活了。很快,在另一名“哥们”李某某等几人的精心谋划下,一起特大金融票据诈骗开始了。

  一天,刘某某等人拉来一个大客户到谢某工作的银行存款200万元。作为储蓄部主任的谢某为客户办理了存款手续。在办理手续过程中,他制作了一真一假两张存款凭证,给客户的是假凭证,而真的那张被他悄悄装进了自己衣兜。几天后,李某某、刘某某等人又找来一个“哥们”,拿着谢某藏匿起来的那张真的存款凭证,从银行取走了这200万元。

  事情格外顺利,这既出乎他们的意料,也让他们更加胆大。不久后,他们如法炮制,再次从银行取走了500万元。

  仓皇出逃 25年四处辗转藏匿

  700万元从银行骗出来后,并没有按此前说的那样,拿去做投资、做生意赚钱,而是很快被李某某、刘某某和谢某等人瓜分一空。谢某说,最初心里多少有些不安,但看到拿到手上的钞票,也就不想那么多了。

  拿到自己分得的120万元后,谢某不敢把钱存在德阳或者附近的城市,而是分几次坐飞机远赴西安,用“张建中”“黄彬”等化名,将钱存进了当地银行。不过“有钱”了的日子并不像谢某之前想象得那么美好,因为心里有鬼,他每天都过得惶惶不安。1997年七八月间,谢某悄悄逃离德阳,赶到西安取出那120万元后,又转道去了贵州一个偏僻的地方,使用一张假身份证以“黄彬”的身份躲藏起来。“过了一段时间后,我忍不住给在德阳的一个熟人打了个电话。”电话刚一接通,对方就急切地问他:“你做了啥子?咋个公安、银行到处在找你?!”谢某明白事情已经败露了。

  案发后,在银行的配合下,公安部门很快破获了此案,李某某、刘某某等人纷纷落入法网,并分别被判处10余年至无期徒刑的刑罚,只有谢某一人在逃。

  谢某的日子其实并不好过,这120万元部分拿去还债后,剩下的被他投入股市,很快赔得一塌糊涂。谢某随后辗转逃亡到山东省青岛市藏匿,在日常生活中,他认识了一个叫张某某的女子。张某某是辽宁省鞍山市人,在青岛经营一家理发店。在动荡的生活中,两个外乡人慢慢走到了一起。由于理发店生意不好,不久后谢某随着张某某回到了辽宁省鞍山市岫岩县大营子镇的老家,两个人有了一个可爱的儿子。

  从未放弃 几代民警接力追逃

  虽然谢某如人间蒸发一般,但德阳警方一直没有放弃对他的追捕。尽管办案民警先后换了好几茬,这件案子始终挂在每个人的心头,大家不时会将当年的案卷翻出来,看看有没有漏掉的细节,只要有时间就会去走访,看看能不能发现新的线索。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最近的一次走访中,案侦民警获得了一条看似毫不起眼的线索,“我们在走访时偶然听说,谢某母亲生前一直用着一只岫玉枕头”。

  岫玉枕头是辽宁省鞍山市岫岩县的特产,谢家在当地没有亲戚熟人,家里人也从没去过东北,岫玉枕头在德阳也没有销售,蹊跷出现在谢家的这只玉枕引起了案侦民警的注意,警方随即围绕这只玉枕展开了调查。不久,在辽宁省鞍山市警方的大力配合下,警方初步确定目前生活在鞍山市岫岩县大营子镇农村的“黄彬”,就是逃亡了25年的特大金融票据诈骗案嫌疑人谢某。

  今年4月11日,在鞍山警方的协助配合下,谢某在鞍山市岫岩县大营子镇一村子里被抓获。5月中旬,疫情稍有缓和后,德阳经侦民警立即赶赴鞍山,于5月15日凌晨将谢某押解回德阳。

  “做人必须要有底线,要守住这个底线。朋友、哥们可以有,但超出自己底线的事不能应不能做,这是必须坚持的。”25年的逃亡,昔日帅气的谢某已满头白发。反省自己25年前犯下的大错,他追悔莫及:“我不想去责怪、埋怨别人,要怪只能怪自己没有控制住贪念。”

  谢某的父母前些年相继去世,逃亡在外的他没能见上父母最后一面。谢某说,远在鞍山的妻子很是贤惠,15岁的儿子也很乖巧,成绩在班上排在前几名。“我最对不起的就是他们。”说起亲人,谢某泪流满面,“没办法,事到如今自己犯的错只能自己面对。希望大家从我身上吸取教训,要控制自己的欲望,不要做一只‘有缝’的蛋。那样的话,迟早会被别人盯上。”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俞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