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刘佳

  给孩子用的东西必须安全,但儿童家具却频频曝出质量问题。今年4月,市场监管总局通报2021年5种网售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显示,儿童家具抽查不合格率为12.8%,不合格项目包括孔及间隙、边缘及尖端等。6月1日,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四川省质检院、成都市质检院联合发布提醒:别让儿童家具成为孩子身边的潜在危险。

  危险一:桌角磕碰受伤

  儿童家具是指设计或预定供3至14岁儿童使用的家具产品。孩子天性好动,在家里跑动时难免碰到桌角、柜角。对此,强制性国家标准《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GB 28007-2011)明确,儿童家具不能有危险锐利边缘及危险锐利尖端,棱角及边缘部位应经倒圆或倒角处理。

  危险二:孩子手指被卡住

  “孔及间隙”是儿童家具抽检中常见的不合格项目。儿童桌凳会有一些小孔或者间隙,比如椅子高度调整机构的小孔,孩子手指比较小很容易被卡住。国家标准要求,刚性材料上面深度超过10毫米的孔及间隙,直径或间隙应小于6毫米或大于等于12毫米。目的是确保孩子手指不会卡住,即使卡住也能轻松取出。

  危险三:进衣柜玩耍当心窒息

  曾有媒体报道多名小孩藏进柜子玩耍被反锁导致窒息死亡。国家标准要求,当儿童家具有不透气密闭空间,且封闭的连续空间大于0.03立方米,内部尺寸均大于等于150毫米时,应设有通风开口;盖、门及类似装置不应配有自动锁定装置。

  危险四:高柜不稳砸伤孩子

  柜子倾倒砸伤儿童的事故时常发生,有的家长忽略了柜子的稳定性。对此,国家标准要求,儿童家具中抽屉、键盘托等推拉件应有防拉脱装置,防止儿童意外拉脱造成伤害;所有高桌台及高度大于600毫米的柜类产品,应提供固定产品于建筑物上的连接件,并在使用说明中明示安装使用方法。

  危险五:甲醛超标危害健康

  有的企业为了控制成本,使用不合格原材料加工儿童家具,严重威胁孩子身体健康。国家标准对儿童家具的有害物质限量也有明确要求,家长挑选儿童家具时可以要求商家提供检验检测报告,重点查看板材甲醛释放量、表面涂层可迁移元素、塑料部位的邻苯二甲酸酯(就是增塑剂)等含量是否符合标准要求,结果越低越好。

  此外,国家标准针对儿童家具外观、阻燃性能、警示标识等也有明确要求,家长可以详细了解有关内容,为孩子健康“排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