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5日,19岁的小李(化名)走进雅安芦山中学。他没想到,能坐着警车从家里到考场。

  家住雅安市芦山县宝盛乡的小李,是芦山中学高三的一名学生,今年将参加高考。平时住校的小李端午节回家后,需要在5日8点30分前返校。由于“6•1”芦山地震后,芦山县宝盛辖区内有多处地质灾害点,处于交通管制状态,小李本来打算骑电瓶车返回20余公里外的芦山中学。然而,6月4日下午的一通电话,改变了他的计划……

↑民警送小李到芦山中学↑民警送小李到芦山中学

  暖心!因有地质灾害点 民警送考生返校

  “会不会有考生因此耽误时间?”“6•1”芦山地震后,宝兴县公安局对高考考生进行摸排。6月4日,宝盛派出所副所长呷绒伍须和同事在摸排中了解到小李的情况,于是打电话过去沟通。为更加稳妥,呷绒伍须和同事到小李家核实情况,之后他们告知小李父子,“路上有地质灾害点,下雨后随时可能会有落石,明天我们来送小李。”

  考虑到小李需要在5日上午8时30分前到校,5日7时30分,呷绒伍须和同事来到小李家。

  在确认好没有相关物品遗漏后,小李与父亲挥别,坐上了警车。而呷绒伍须开车载着小李,行进了20多公里,于8时05分到达芦山中学校门口。“不要有压力,好好考,有什么事给我们打电话。”面对小李的致谢,呷绒伍须回应道。

  小李的父亲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自己没想到民警会来送儿子,儿子一岁多时妻子因病去世,父子俩相依为命。

  他还表示,儿子从小懂事听话,成绩中上,回家都要帮忙干活。在芦山中学读高中期间,儿子一般周六下午6点左右到家,周日再到学校里去,来去都坐客车,前几天因为地震有影响,一些地方有交通管制,所以儿子才想骑电瓶车去县城。

  小李的父亲说:“儿子想学建筑或者医学,我给他说,有了大家的帮助,希望他考出好成绩!”

↑小李被民警送到芦山中学↑小李被民警送到芦山中学

  宝兴县考点移至天全县 329名考生集中乘车赴考

  实际上,小李的经历只是“6•1”芦山地震中受到各方帮助的一个考生缩影。

  6月1日17时00分,雅安市芦山县发生6.1级地震,震源深度17公里;17时03分,雅安市宝兴县发生4.5级地震,震源深度18公里。由于时间距离2022年高考只有6天,为实现震后雅安市考生平安高考,健康高考,立即组织召开宝兴县2022年高考备考工作专题会议。通过现场调研、专家分析研判等形式,最终确定将本次宝兴县考点平移至天全县。

  6月4日,329名宝兴籍考生集中乘坐15辆大巴车出发,安全抵达天全县,准备参加高考。

↑车辆从雅安宝兴县出发 雅安交通融媒体中心供图↑车辆从雅安宝兴县出发 雅安交通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了解,受此前地震影响,今年,宝兴县参加高考的430多名考生将在天全县考试。除了当天统一乘车出发的考生,其余考生将由家长送到天全县。当天和考生一起到达天全的,还有100余名考务工作者。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他们将全力以赴,保障考生完成高考备考和考试。

  魏楠 红星新闻记者 蒋麟 图据芦山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