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铃 摄影 向宇

  除了碳十四测年,三星堆祭祀区相关的多学科研究同样成果丰硕。

  2021年,三星堆宣布在出土的青铜器、象牙以及坑内灰烬中发现了大量的丝蛋白残留以及丝织物残留。伴随着植物考古的推进,研究人员在4号坑灰烬层中发现了竹亚科、楠属、阔叶树材、棕榈科、芦苇、禾本科、甘蓝、大豆、菊叶香藜以及少量碳化稻等植物,其中竹亚科占90%以上。三星堆祭祀区考古发掘执行领队冉宏林表示,这些结果表明古蜀国的气候温暖湿润,祭祀区紧邻河边且植被茂密,系列发现对研究四川盆地同时期环境具有重要意义。至于碳化稻种子,考古人员认为可能是不小心洒入其中,却也能够证明当时的三星堆主食应该就是大米。

4号坑灰烬层中的残留物4号坑灰烬层中的残留物

  有意思的是,6座祭祀坑虽然有机物质存在严重降解,但仍然能检测到丰富的有机物质。其中,脂肪酸分析说明祭祀坑存在明显指向动物脂肪的有机物证据。蛋白质组学检测到黄牛、野猪蛋白质成分,结合商周时期的祭祀特点,黄牛、野猪在三星堆很可能被用作祭品。

8号坑祭祀区8号坑祭祀区

  值得一提的是,研究人员采用红外复烧测温方法,得知4号坑灰烬层燃烧温度为400摄氏度左右。这为确认三星堆先民是否把器物堆放到坑内再进行燃烧还是在坑外燃烧的祭祀行为,提供了宝贵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