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席秦岭

  6月12日,“首届盐源青铜文化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学术研讨会”新闻发布会在凉山州西昌市举行。

  盐源县委常委、副县长朱叶锋回答记者提问

  在发布会上,浙江宁波鄞州区挂职盐源县委常委、副县长朱叶锋向大家介绍了盐源两千多年建制历史的文化底蕴,并透露,在即将举行的本次学术研讨会上,四川省文物局将发布近年来盐源老龙头墓葬群考古发掘的重大发现。

  他说,近年来,在四川省文物局、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和凉山州博物馆的大力支持下,盐源县先后发掘了皈家堡新石器时代遗址、老龙头墓葬群以及全国罕见且保存完整的军事要塞遗址——旱船遗址,已出土各类文物万余件,鉴于出土文物种类丰富、形制多样,具有极高的学术研究价值,本次学术研讨会上,四川省文物局将发布近年来盐源老龙头墓葬群考古发掘的重大发现。

  摩梭博物馆陈列的青铜文物

  朱叶锋回顾了多年来盐源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工作,他总结当地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四馆一所”规划建设;二是申报并入选不同层级的 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统古村落保护及非遗传承人的培养;三是对文物进行修复和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同意在盐源县设立考古文物工作站等。

  “四馆一所”规划建设方面,朱叶锋透露,盐源县以泸沽湖摩梭家园建设和老龙头墓葬群、皈家堡遗址发掘保护为抓手,大力开展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整理和传承保护,有序推进摩梭博物馆、王妃府遗址博物馆、土司府遗址博物馆、摩梭艺术馆、文化传习所“四馆一所”规划建设,积极开展文化保护项目普查登记、文化传习及传承人管理培养。

  摩梭博物馆陈列的青铜文物

  申报并入选不同层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统古村落保护及非遗传承人的培养方面,朱叶锋透露,目前,盐源县已申报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项、省级名录10项、州级名录18项,涵盖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技艺、民俗等领域;有国家级传统古村落5个,省级古村落1个,国家级非遗传承人1人、省级非遗传承人11人、州级非遗传承人31人。

  目前,盐源县对老龙头墓葬群、皈家堡遗址、旱船遗址出土文物的修复研究工作正有力有序推进,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已同意在盐源县设立考古文物工作站,对润盐大地“地上地下”文物开展长期的考古发掘和研究阐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