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9日,四川省川东监狱发布消息称,达州一男子使用无人机拍夜景误入监狱禁飞区,经查,此飞行未经过申请报备,该男子被批评教育。

  据了解,2022年6月17日21时40分许,川东监狱指挥中心民警发现监管区上空有无人机盘旋,离监管设施最低高度大约在5米,值班民警立即锁定目标,根据“三警”联勤机制,启动应急处突预案。监狱值班民警立即会同公安、武警,对监狱附近进行地毯式搜索查找,很快在一居民区内查获了使用无人机进行航拍的杨某,暂扣了无人机数据存储设备。

  杨某现场交代,无人机在老公园起飞,准备拍竹中本部到老公园这一条路的夜景,中途调整无人机位置的时候,误闯了监狱的禁飞区。

↑违规放飞无人机的男子被批评教育↑违规放飞无人机的男子被批评教育

  经调查,此次无人机夜间飞行是一次未经申请报备的“黑飞”。杨某是一名无人机摄影爱好者,因不了解相关规定,犯下这一错误。对此,民警根据《四川省民用无人机驾驶航空器安全管理暂行规定》的相关规定,对其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杨某也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保证以后绝不再犯。

  在此,川东监狱也提醒无人机摄影爱好者,放飞无人机前,一定要学习《四川省民用无人机驾驶航空器安全管理暂行规定》,了解哪些地方是禁飞区域。如若确有放飞需要,应提前向有关单位报备。

  红星新闻记者 张杨 警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