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鱼被鱼刺卡进咽喉比较常见,甚至扎进食道、扎到重要血管,也曾有报道。此前,四川遂宁市一名6旬大爷因为反复腹痛难忍一周,到医院治疗,医生在他肝脏上发现了一根鱼刺。

  原来,入院一周前,大爷吃鱼时,不慎将一根鱼刺吞进肚里。

  患者需要尽快手术,但大爷曾做过多次腹部手术,腹腔内高度粘连,开腹手术风险大、恢复不易。最终,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肝胆外科医生为他进行了腹腔镜下探查术,顺利取出鱼刺。

  6旬大爷腹痛难忍入院

  医生在肝脏上发现一根鱼刺

  4月29日,60岁的于大爷到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就诊,他上腹一直胀痛,实在忍不了。“给他做了CT,发现肝左叶有脓液以及3.5厘米的高密度影。白细胞指标也很高,1.6万,说明炎症很严重。”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主任郝伏龙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异物呈线状,跟圆珠笔笔盖差不多长,周围还有脓肿形成。而查体发现,于大爷腹部有两道较长的手术刀口。一问,于大爷曾因为阑尾炎和外伤,接受过腹部手术。

▲增强CT提示线状异物。▲增强CT提示线状异物。

  一开始,郝伏龙以为肝脏内的高密度影是因为外伤引起的,但经过和消化内科同事沟通后,一致认为患者肝脏中有异物,需要及时做手术把异物取出来。

  但问题是,于大爷年龄大、有基础疾病,又曾做过多次腹部手术,腹腔内粘连比较严重,解剖结构复杂且异常,手术难度大。如果再做开腹手术,患者肝脏有脓液,创口化脓感染风险很大。

  最终,郝伏龙决定,使用腹腔镜下探查术来进行手术,“腹腔镜切口很小,只有一厘米左右,而且不易导致感染,患者术后恢复也会很快。”

  4月30日,手术顺利进行,通过前期影像检查定位和术中腹腔镜探头探查,郝伏龙顺着肝脏内的脓液进行探查,将脓液引流后,很快就发现了异物。取出异物后,郝伏龙吃了一惊,异物竟然是一根长长的鱼刺。

 ▲肝脏上的鱼刺。 ▲肝脏上的鱼刺。
▲鱼刺长度约与圆珠笔笔盖长度相当。▲鱼刺长度约与圆珠笔笔盖长度相当。

  术后,郝伏龙得知,于大爷喜欢吃鱼,可能是在最近一次吃鱼时,吃得比较快,鱼刺通过咽喉、食道、胃等,最后穿出胃,一步步穿刺进到肝脏。“肝脏以及肝脏周围有比较多的大血管,(鱼刺)还是很危险的。”

  吸出脓液、取出鱼刺、放置引流总共手术时间只有10几分钟,于大爷恢复得也很好,术后第2天就进食了,5天达到了出院标准,但因为肺部有些不适,科室又特地为他申请了会诊,经过诊治后顺利出院。

  医生提醒:

  鱼刺卡住莫信偏方 及时到医院处理

  “一般情况下,鱼刺最容易卡在咽喉,其次是胃的幽门,这些位置比较狭窄,鱼刺不容易通过。”郝伏龙说,从咽喉一路进入食道、胃,旁边都有非常多重要的大血管、脏器,一旦鱼刺穿刺进去,引发大出血,后果不堪设想。

  在临床上,鱼刺一路顺利通过咽喉、食道、胃,转头扎进肝脏,比较少见。“除了出血风险,还容易引起肝脓肿,引发严重感染,非常危险。”郝伏龙说。

  郝伏龙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去年医院还收治过一位被3cm左右的钢丝卡住的患者。患者不小心吞入洗鱼刷子上的钢丝,最终卡在胰腺里。万幸的是处理及时,没有出现严重情况。

  郝伏龙也提醒,大家在吃鱼时一定要小心谨慎,“如果怀疑自己吞了鱼刺,有不舒服的,一定要及时去医院通过正规方法处理。吞白米饭、喝醋等偏方是没有用的。”

  廖阳 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实习生 尹可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