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徐庆

  6月23日晚,四川高考成绩揭晓,就读于泸州高中的文科考生黄莉媛取得总分657分的好成绩。其中,语文124分,数学150分,外语141分,综合242分。对于满分的数学,黄莉媛分享学习经验时说,这得益于自己在平时的学习中,有逻辑地刷题,并进行题型总结和错题分析。

黄莉媛黄莉媛

  “其实看到这个分数,是有点出乎意料的。”查得成绩半个多小时后,黄莉媛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说,由于自己有些答案记不太清楚,她给自己保守估分620分左右。但对于150分的数学,黄莉媛并不意外。

  黄莉媛说,事实上,自己整个初中和高一上学期,数学成绩都不算拔尖,“只能算中等水平。”高一上学期平时的测试,她的数学可以考到130分左右,这让黄莉媛开始在数学上发力,她认为自己在数学成绩上仍有突破空间。

  “因为我选的文科,感觉其他科目要有明显的分数提升难度比较大。”找准自己的定位后,黄莉媛在数学上有逻辑地进行刷题,但题可不是“一刷就过”,对于有针对性的题型,黄莉媛会回过头进行题型总结,必不可少的错题本上,则是详细的错题分析。

  在黄莉媛看来,自己高考可以稳定发挥,还离不开班主任——数学老师杨兵的悉心教导。“杨老师的教学方式正好契合我的学习方法,让我受益很多。”杨兵说,自己主张严爱结合的教学理念,“我在教学上比较严谨,但是教学以外我主张要给予学生耐心和爱心。”在黄莉媛看来,正是杨兵的这种严师风格,比如要求学生每天制订学习计划和写学习总结等,让自己受益很多。

  而除了教学方面,更重要的是从高一到高三,以班主任杨兵为代表的教师团队,让曾经“玻璃心”的黄莉媛在考场上,心理素质变得更强大。

黄莉媛班主任杨兵黄莉媛班主任杨兵

  “自律、勤奋努力,逻辑思维强。”杨兵说,自己高一下学期开始当黄莉媛班主任时,他发现这个孩子有很多优点,但在考试时,有时候会表现出心态不稳定的情况。于是,老师们除了在教学上因材施教外,还着重关心黄莉媛的应试心态。

  黄莉媛最开始在考场上会出现做题比较慌的情况,这很影响她的正常发挥。每次当她面对自己不满意的考试成绩而情绪波动时,杨兵就会专门引导她对其在考试过程中的心态进行模拟,一次又一次地给黄莉媛积极地心理暗示,也正是这一次又一次地心态调整,最终练就了黄莉媛在考场上稳定的心理素质。

  黄莉媛说,自己的目标大学是北京大学,对于专业,她则希望进入元培学院,体验不同的课程,了解不同的专业后,再确定最契合自己的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