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李寰

  6月25日下午5:00—6:00,四川日报全媒体“招办老师支招填志愿”直播间迎来了一位新朋友——中国人民大学。该校经济学院教授、博导赵峰,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博导戴稳胜携人大在读的四川学生尚婧,一起做客四川在线和四川日报微博、抖音、B站等直播间,就广大家长、考生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一个小时的直播,吸引了超过40万人次观看。四川在线记者为大家梳理了以下“干货”。

  四川是中国人民大学投放生源计划最多的三省之一

  据介绍,今年中国人民大学在四川一共招收128名学生,其中文科71人,理科57人。由于生源质量良好,因此四川也是今年中国人民大学投放计划数最多的3个省份之一。

  中国人民大学在四川招收的专业,基本覆盖了该校所有招生专业,包括提前批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外国语言文学类,普通批的金融学类、财政学类、法学、理科试验班类等13个招生专业,苏州校区的法学院金融学、国民经济管理、法语、数学与应用数学、人力资源管理、传播学等全部6个招生专业。

  该校经济学院教授、博导赵峰说,中国人民大学地处北京市北三环、背靠中关村,周边高校云集,北大、清华、北航、北师、北邮、北理、民大、北外等重点高校环绕,能共享学术资源;公共交通线路交汇,国家图书馆、各大博物馆、美术馆、体育馆、剧院、电影院等均在半小时车程内,文体资源丰富;国家部委、大型事业单位、金融机构、新闻媒体、世界500强企业等集聚,实习就业选择众多。

  考生纠结:那么多名校,我该选择哪一所?

  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博导戴稳胜介绍,人大毕业生一直广受社会各界欢迎。学生的就业率、就业地区、行业流向等就业状况多年来一直走在全国重点高校前列。总体来看,学生升学比例高、就业前景广阔、就业能力出色、就业机会多。

  一位高考理科成绩680分的考生在直播间里请教:“我现在很纠结,在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浙江大学中该如何选择?”

  高中毕业于江油市外国语学校的尚婧,如今是中国人民大学大二学生。她告诉“准学弟学妹”,当年她的成绩选择面较宽,可以报考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和南开大学,但最终选择了人民大学的法学专业,也是基于对城市、学校、平台、专业等因素的综合考虑而决定的。

  戴稳胜教授说,每所高校都有自己的学科特长和教学特色,都是为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管考生选择了哪所高校,都应该坚持学习,建设祖国,反哺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