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6月26日,从省交通运输厅传来消息,当天,用于国道351线夹金山隧道项目辅助施工的TBM(即全断面隧道掘进机)设备正式始发,开始进行阿坝州小金端平导洞掘进。这是国内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建设首次使用TBM施工。

  2021年底,作为省委省政府“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民生工程,国道351线夹金山隧道项目开工,拟修隧道打通夹金山,变“翻山”为“穿山”,将通行时间由至少1个小时缩减到10分钟,且隧道进出口不受冰雪影响,可常年全天候通行。

  国道351线夹金山隧道辅助施工的TBM设备始发。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考虑到夹金山的复杂地质和施工工期,夹金山隧道采用钻爆法+TBM施工,利用施工快速、安全的TBM,挖掘一条与主洞平行的平导洞,施工人员进入平导洞开设作业面,以辅助主洞施工。

  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夹金山隧道施工采用的TBM设备于今年4月在湖南完成全部厂内改造、组装和调试,今年5月抵施工现场,6月12日完成现场组装后,进行了各系统独立调试、整机调试,于今日正式始发。

  国道351线夹金山隧道项目全长约10公里,其中主洞长9.35公里,辅助主洞开挖的平导洞长9.36公里。目前主洞掘进150米左右,已入基岩,开始使用钻爆法;TBM设备开始施工后,平导洞每天掘进速度将由2米提升至5—20米,掘进速度进一步提高。

  名词解释

  TBM:又称全断面硬岩掘进机,是一种集开挖、出渣、导向、支护和通风防尘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大型高效隧道施工机械。

  其工作原理是:主驱动电机带动刀盘旋转,主推进油缸推动盾体使刀盘紧压岩面,随着刀盘的旋转,盘形滚刀绕刀盘中心轴公转,当推力超过岩石的抗压强度时,盘形滚刀下的岩石直接破碎,盘形滚刀贯入岩面,剥落的岩块被铲刀刮起,落去接料皮带并运送至后方渣土车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