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娜 四川在线记者 江芸涵

  2022年四川高考成绩已公布,志愿填报正在进行。为让考生和家长们能够更加清楚全面地了解川内高校的招生政策和相关情况,四川日报全媒体推出“招办老师支招填志愿”,直播连麦多家高校招生办主任们,与考生和家长一起来聊聊志愿填报的相关问题。四川在线客户端和四川日报微博、抖音、B站等平台可同步观看。

  6月24日下午,西南财经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俐携“光华博士”项目研究生郑泽旭、经济与管理国际化创新人才班大三本科生张竞文做客四川日报微博直播间,与广大考生和家长交流西南财经大学最新招生信息,四川在线记者为您梳理一手资讯。

  在川招生计划971人,这些学院学科有调整 

  李俐介绍,学校今年在川招生计划有971人,含普通类、国家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少数民族预科等,与去年相比有增加。

  李俐表示,学校施行“专业类+专业”招生模式,2022年招生专业概括为“11+22+6”。“11”是指11个专业类,总共包含32个分流专业,“22”是指有22个专业直接按专业招生,“6”是指有6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她提醒,部分专业招生省份没有全覆盖。

  李俐提醒考生,由于学校设有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所以学校在四川招生有两个院校招生代码,一个是0057,所有的普通专业都以这个代码招生录取;一个是0557,这个代码下面有且仅有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针对考生和家长关心的志愿填报问题,李俐表示,学校实行分数优先的专业确定规则,各专业志愿间不设级差,“在这种录取规则下,考生在选专业的时候,可在前面几个专业志愿冲刺自己最心仪的专业,后面几个专业志愿拉开梯度,注意保底。”

  李俐还介绍了学校今年学院和学科的调整,涉及到本科招生的变化主要包括:一是整合学校金融学科资源,将原金融学院、保险学院、证券与期货学院合并组成新的金融学院。将保险学院的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调整至公共管理学院;二是将原来公共管理学院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调整至工商管理学院的工商管理类中;三是筹建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包含的本科招生专业为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四是经济信息工程学院更名为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等。

  入校后提供四轮多次调转专业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从去年开始,西南财经大学所有的专业类都实行自由分流。李俐介绍,凡是按专业类录取入校的学生,在大一下学期,可根据自身兴趣和意愿在所属专业类的分流专业中自由选择一个进行修读

  对于考生关心的转专业问题,李俐介绍,学校提供四轮多次调转专业的机会。第一轮在新生入学前后。包括经管国际化创新实验班的选拔和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的选拔。第二轮是大一下学期,除了按照专业类入学的学生全部实行自由分流外,还有9个新财经光华实验班的选拔,以及其他转专业的机会。第三轮是大二下学期,符合转专业条件的学生可以申请转入尚有承载力的专业。第四轮是大三上学期,学校有辅修专业和辅修学位的机会。

  有考生希望了解校园特色课程,郑泽旭推荐了学校的劳动教育实践课程,张竞文则建议以兴趣为导向选择学校公选课程,拓展知识面。郑泽旭介绍,学校有很多外籍教师开设的课程,每年的国际金融科技论坛和光华讲坛会邀请国际知名学者来校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