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看之下,这家网店只是卖眼镜、水杯、手环、插线板等普通的东西,但这些物品却价格奇高、浏览量较大,原来这其中竟然暗藏“考试作弊”“窃听”等非法用途……6月28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乐山市公安局获悉,该局成功侦破一起集非法生产、销售窃听窃照专用器材案件。

  今年4月底,乐山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网安大队民警在开展例行“助考”专项网络巡查的过程中,注意到了一家出售眼镜、水杯、手环、插线板等“物品”的淘宝店铺。该店铺规模不大,但浏览量较高,且商品价格奇高,与现实中对应物品的价格严重不符。

犯罪嫌疑人被抓获犯罪嫌疑人被抓获

  通过询问客服,民警才知道,价格高是因为这些商品“暗藏玄机”;这些物品表面上平平无奇,但其中暗藏的电子设备却能用于“考试作弊”“窃听”等多种非法用途。该条线索立刻引起了民警警觉:该店铺很有可能涉嫌“助考”犯罪。

  对此,乐山警方高度重视,迅速成立打击“助考”犯罪专案组。通过线索核查,这家名为“智能手环XX直销店”的淘宝店铺常年销售其自制的所谓眼镜、茶杯、智能手环、打火机、手机充电头、手机改装、汽车钥匙等用具,实际上均为该店铺改装后的装有针孔摄像头的拍摄器材,属于专用的窃听窃照设备。

查获的部分窃听窃照器材查获的部分窃听窃照器材

  专案组分析研判后发现,该店铺仅仅是整条涉考助考黑产犯罪链条中的一个中间枢纽,同时与多家上线生产商及下线销售渠道保持联系。这是一个以郑某某、刘某某为首,生产、销售窃听窃照专用器材的黑色产业链条。在互联网上,他们仅仅三个月的销售量就达到300余笔,涉案金额达30余万元。

  5月28日,乐山市公安局的8名侦查民警远赴深圳正式展开收网行动,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下,成功掌握了犯罪嫌疑人居住地和办公场所的详细情况。6月7日,仅用时不到10分钟,专案组民警在深圳市龙华区某写字楼内成功将涉嫌非法生产销售窃听、窃照专用器材的犯罪嫌疑人郑某某、刘某某、黎某某抓获。

查获的部分窃听窃照器材查获的部分窃听窃照器材

  经过现场检查,专案组民警缴获窃听、窃照设备306套,涉案金额120余万元,收缴非法获利资金20余万元,梳理遍及全国各地销售记录1100余条,成功捣毁了这个涉考、侵犯公民信息隐私的黑色产业犯罪团伙。

  目前,涉案的3名犯罪嫌疑人均被采取强制措施。下一步,乐山公安将继续梳理销售记录,进一步展开深挖细查。

  红星新闻记者 顾爱刚 图据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