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6月28日,成都市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成都各区县先后也“保持队列”。截至16时,成都平均最高气温为35.2℃;极端最高气温出现在三圣乡,为37.3℃。

  热浪滚滚,这只是开始。本周,成都要将“热”进行到底。不过,这样的热,也是有“层次”,有“节奏”的——先是干热,属于“物理攻击”;后是闷热,这是升级的“魔法攻击”。

  基本可以确定,成都的高温预警信号明天还将“续杯”。记者从成都市气象台了解到,明日成都将重复今日的“热度”,天气以多云间晴为主,最高气温可达36℃。

  不过,随后两天,云层有所增加,还有阵雨出没,终于没那么晒了。可别高兴得太早,因为阵雨的加入,天气会变得更闷,别看最高气温降到32℃,可你会觉得更难受。

  不是成都独热。28日,德阳、广元、绵阳已经突破了36℃,而29日,整个盆地都会保持同样的节奏——继续热。

  天一热,大家就盼着下雨。那么,能解暑的雨究竟要等多久?

  记者从四川省气象台了解到,今晚到6月30日盆地天气以多云间晴为主,沿山局部阵雨,7月1日,盆地大部地方天间多云有分散阵雨,东北部及南部的个别地方有中雨。但不要对这雨抱有期待,它不是来降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