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8日,成都市气象台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截至当日16时,成都全市平均最高气温35.2℃,极端最高气温出现在三圣乡,为37.3℃。炎炎烈日下,成都每天有6.7万余名环卫工作者在大街小巷,用汗水“守护”城市洁净。

  6月29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城管委获悉,按照《成都市环卫清扫保洁精细化作业规则》规定,夏季气温超过35℃时,应当采取换班轮休等方式,缩短劳动者连续作业时间,原则上中午12:00—15:00停止人工作业,加强机械化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时,应当停止人工作业,以机械化作业为主。

▲蒲江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提高环卫机械化作业率,降低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蒲江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提高环卫机械化作业率,降低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

  此外,成都通过提高环卫机械化作业率、新建环卫工人作息房、打造“环卫工人爱心驿站”、多元关注环卫工人健康等措施,为环卫工人送上“夏日关怀”。近年来,成都市不断加快环卫工人作息房建设速度,通过精准制定目标,严格标准把关,提升建设质量等举措,目前全市已建成环卫工人作息房988座。

  为进一步改善环卫工作者的工作环境,成都市城管委向2806家(个)自愿加入环卫工人爱心驿站联盟、积极打造环卫工人爱心驿站的爱心企业及商家授牌。这些爱心驿站将为环卫工人提供避雨、充电、饮水、休息等服务。

  另外金牛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为300余名环卫工人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同时针对汛期安全作业,开展了消防、防汛应急演练,将关心关爱落到实处。金堂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夏日送清凉”活动,向环卫工人发放防暑降温物品和药品,同时安排各环卫公司开展暴雨地震等自然灾害预防、夏季高温防暑知识培训,提高环卫工人安全防护意识。蒲江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采购道路清扫保洁作业车辆,通过机械冲洗、洒水除尘、机械巡回保洁等方式,快速处理街道杂物,提高环卫机械化作业率,降低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

  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图据成都市城管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