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多数人的记忆中,平时碰到一对双胞胎或者多胞胎是一件很不寻常的事情,而在四川眉山市丹棱县顺龙乡柏木村,双胞胎却十分常见。

  “最近三年,我们村每年都有一对双胞胎出生,其中有两对还是龙凤胎。”6月29日,说起村上双胞胎一事,丹棱县顺龙乡柏木村党总支书记、主任李玉霞笑声爽朗,“这充分说明我们村是妥妥的‘双胞胎村’。”

  李玉霞的笑声里,有足够的底气和信心,她自己就有一对双胞胎女儿。

柏木村部分双胞胎照片柏木村部分双胞胎照片

  据村上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柏木村全村631户、2119人,有33对双胞胎。这33对里,有5对因为疾病或者意外已经死亡了;另外28对中,有7对双胞胎每对剩一人,剩下21对全部健在。这28对双胞胎里,有10对男胎,11对女胎,7对龙凤胎,最大的接近70岁,最小的不到一岁。

  尤其是最近三年,每年都有双胞胎出生,村子里双胞胎这么多,有什么秘诀?6月29日,红星新闻记者前往柏木村进行了实地探访……

  [趣事]

  老师分不清,双胞胎只得分班读书

  亲妈给女儿喂饭懵了:我刚才喂的是谁?

  2018年,柏木村统计过一次,为了保证数据真实,除了证人证言等基本要素外,还专门要求要有图片为证,当时统计的数据是30对双胞胎,时任柏木村党支部书记瞿林、村主任李玉霞、妇女专干袁兴林、文书黄文娟四人的女儿,都是双胞胎,被人称“双胞胎班子”。

瞿林(右二)、李玉霞(左二)、袁兴林(左一)、黄文娟(右一)拿着双胞胎女儿的照片 摄于2018年  瞿林(右二)、李玉霞(左二)、袁兴林(左一)、黄文娟(右一)拿着双胞胎女儿的照片 摄于201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