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宁宁

  6月24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宜宾市机动车停车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暨工作部署会上获悉,该《条例》将于今年9月1日施行。

  该《条例》分为总则、停车设施规划与建设、停车管理与服务、法律责任以及附则五个章节,共32条条款。

  其中,针对停车资源供给不足、停车管理服务滞后等突出问题,该《条例》从规划引领、强化监管、优化服务等方面出发,指出要建立以建筑物配建停车场为主、城镇公共停车场为辅、道路临时停车泊位为补充的供给体系,职能部门要科学确定配建标准并监督实施,并合理设置道路临时停车泊位,高效有序、规范利用停车资源等内容,从而着力解决“停车难、停车乱”等问题。

  同时,该《条例》还注重利民惠民,对实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机动车停车设施,要求政府制定减收、免收停车费的优惠办法,对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机动车停车设施则鼓励对公众适当减收、免收停车费,最大限度让群众减轻负担、得到更多实惠。

  宜宾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条例》是宜宾市以法治手段推动民生问题解决的一次新尝试,其实施将推动宜宾市机动车停车工作迈入法治化轨道,对完善宜宾市城市交通功能、破解城市管理瓶颈、提升城市整体品质形象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