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何方迪 魏唯  柴枫桔 苟春

  刚刚做了美甲,换了心情,却又很快被如期到来的高考放榜搞得精神焦虑,这就是黄心钰这两天的真实状态。这一切,又在23号晚上得到了释放。

  6月23日晚,就读于成都棠湖外国语学校的黄心钰同学取得了文科672分的好成绩,值得一提的是,她就读的这所学校正是由她爷爷黄光成(已过世)于2003年亲手创办。

  尽管之前估分是630左右,但到了放榜这一天,黄心钰仍然止不住的紧张,她连发了三条朋友圈,“真的好害怕自己没考好,看到微信消息都会心里一紧。”黄心钰说。

  晚上9点30分,双流区一家农家乐内,在父母、老师的见证下,黄心钰的分数终于显示出来,文科672分,比预期高了整整40分,母女俩激动地紧紧相拥,老师们在一旁欢呼,一齐享受着这个夜晚带来的欣喜。

  “之前估分630分左右,真的没有想到能达到这个成绩。”回顾高三学习之旅,黄心钰坦言成绩并非一直冒尖。对于考试,她习惯抱着“不往死里逼”的心态上阵,因此,无论成绩如何,黄心钰都能坦然接受。

  整个高三期间,黄心钰没上过一天补习班,被班主任李老师形容“时间规划师”,因为她每天都会把在校时间安排的井井有条,晚上回家后也不再做作业。

  谈到学习经验,黄心钰分享道,自己习惯把笔记批注在书本上,每天翻看总结,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可能很多同学不喜欢举手发言,但我建议一定要融入课堂,哪怕是自己在心里回答问题。”

  在这个高考揭榜的深夜,当外界关注袭来时,一个消息也披露了出来,黄心钰的爷爷黄光成正是棠外的创始人,被誉为“传奇校长”,是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原成都棠湖外国语学校党委书记、董事长、校长。2018年去世,享年72岁。“希望这个成绩可以告慰爷爷在天之灵。”黄心钰小声说道。

  谈及目标院校,黄心钰原本打算读北京大学的经济系。“但是现在好像可以读更好的系。”她捂着嘴笑了笑。面对即将到来的暑期,她渴望能提前了解大学生活,以便让自己入学后更从容。

  “希望我想象中的大学,是一个自由且可以提升自我的平台。”这个在棠外度过了12年时光的女孩,即将开启人生的另一趟远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