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于婷

  6月30日12时许,四川华蓥古桥社区二组背后的山上,一名老人在上山的路上被捕兽器钢丝绳索套住,无法挣脱。随后拨打110求助,华蓥公安通过转警,请求消防支援。

  12时33分,华蓥市消防救援大队出动1车6人前往现场处置。由于事发地点植被茂密,地形复杂,通往山上只有一条小路,并且小路十分狭窄陡峭。在救援路途中,一名附近的居民告诉消防救援人员具体位置,同时被困老人的孙子也前来带路。在前往老人被困地的途中,小路上设置有较多的捕兽器及绳套陷阱,带队消防人员由于救人心切,左脚靴子被一个十分隐蔽的捕兽器钢丝绳索套住,由于穿戴的抢险鞋,具有一定的保护性,脚部未受伤,其余消防队员使用金属切割机将绳索切断。

  随后,救援队伍继续前行。在前往被困老人路上,消防人员还发现或多或少规整的小土坑,这是之前陷阱留下的痕迹。在到达被困老人的地点之后,发现老人的小腿被绳索紧紧套住,脸上露出十分痛苦的表情。消防人员见状立即进行施救,先将外部的绳索切断,再对套住老人小腿的绳索进行切割,考虑到切割会有一定的危险性,现场消防救援人员在切割部位下方垫物,减少在切割时对老人带来的伤害,缓解老人的痛苦。

  此时被困老人情绪有点紧张,长时间腿部被钢丝绳索勒住,轻微抬腿就会十分痛苦,这也给消防救援人员切割带来一定的难度。开展救援的同时,消防人员也在一旁对老人进行心理上的安抚,老人的情绪缓和下来,消防人员抓准时机,利用无齿锯进行切割。2分钟后,被困老人成功获救。被困老人左腿由于长时间被勒住,腿上已形成一道深深的勒痕,无法用力,消防人员轮流替换将老人背下山。

  将被困老人背到山下警车后,现场民警将受伤老人送往医院进行进一步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