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天气给人感觉仿佛只有两种,不是暴晒,就是暴雨,而造成天气如此“暴躁”的,就是席卷全国的副热带高压。在“副高”控制下,未来一周,四川盆地东部及长江中下游一带高温还要持续。

  为何南方此轮高温天气持续时间这么长?究其原因,还要说到副热带高压。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介绍,自7月10日以来,副热带高压的位置整体向西伸进,将西南地区东部至长江中下游等地“囊括”在内,副热带高压比常年同期偏北偏强。副热带高压控制下盛行下沉气流,四川盆地一带除了受副热带高压影响还叠加地形因素,盆地空气对流较弱,使得热量堆积,再加上偏南风导致湿度加大,闷热难耐。

  说完了“副高”控制下的高温,再来看降雨。今后几天,降雨依然主要集中在北方,其中今天夜间到明天,四川盆地西部、西北地区东部,黄淮、东北一带将有分散的强降雨,其中,四川盆地西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

  高温热浪作为一种灾害天气,常常被大家忽视,其实它在全球造成的死亡人数远高于龙卷风、洪水、强风暴等灾害。掌握以下要点,不惧高温轻松度夏。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提供了以下高温指南:

  中暑了该怎么办?

  长时间高温环境下这些症状要警惕:

  1。先兆中暑:口渴、头晕、多汗、体温稍有升高。

  2。轻症中暑:口渴、头晕、面色红、大量出汗、体温多超过38℃。

  3。重症中暑:意识涣散、肌肉抽搐、四肢无力、血压下降、体温超过40℃。

  中暑后以下要点请牢记:

  1。迅速脱离高温环境,转移至阴凉通风处休息。

  2。补充液体、淡盐水。

  3。人工散热、湿毛巾冷敷、冰敷腋下、酒精擦身等。

  4。重症中暑要拨打120及时就医。

  轻松度夏防暑降温小贴士:

  1。空调温度不低于26℃,定期开窗通风换气。从炎热室外进入空调房,应提前将汗擦干。

  2。出汗后要及时换衣,切忌出汗后立即洗澡,更不要用冷水冲澡。

  3。适当增加午休,保证睡眠时间。

  4。出行注意避开正午时段,及时补充水分。准备藿香正气水、风油精等解暑药品。

  高温天行车隐患排查攻略:

  1。防自燃:检查防线路老化。车内不留危险物品,必备灭火器。

  遭遇自燃:熄火,断电,报警,做初期火灾补救。

  2。防爆胎:检查防胎压过高、查鼓包、是否塞有异物等。长途行驶注意休息,让车胎冷却。

  遭遇爆胎:切勿猛踩刹车、打方向。应紧握方向盘,缓收油门,努力控制方向。

  3。防中暑:每年更换空调滤芯,清洗管道。行车前先将车窗打开,车内高温气体排出后再开空调。切记任何情况下,都不要将儿童单独留在车内。

  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