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4日,红星新闻记者从眉山市公安局东坡区公安分局获悉,因感情纠纷将情人杀害后,潜逃18年的胡某终于在上月落网。

  潜逃18年期间,胡某借用朋友身份证,东躲西藏,成为一个火锅店的墩子。但18年来,他无时无刻不提心吊胆,遭遇种种不公,也只能打落牙齿和血吞。“我知道这一天迟早会来,18年来,我经常头疼,还睡不好觉。在外面,遭遇小偷后身无分文,流落街头也不敢报警……”

▲胡某被挡获▲胡某被挡获

  目前,胡某因涉嫌故意杀人已被依法刑拘,此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民警介绍,2004年1月8日凌晨,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白马镇一音乐茶座内发生一起命案。接警后,东坡区公安分局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只见一名女子倒在血泊中。

  案发后,东坡区公安分局成立专案组,组织大量警力介入,很快锁定了眉山男子胡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但受当时信息科学技术的限制,胡某如同“人间蒸发”,就此消失在东坡警方视线里。

  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为疑难案件、侦破命案积案提供了新的条件。

  2022年6月21日,一张疑似犯罪嫌疑人胡某的图片被分局集群作战中心民警捕捉到,18年间,嫌疑人的体貌特征、人生轨迹早已发生变化,身份确认、抓捕、审查等一系列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必须提前做好风险预判与应对措施。

  经过办案民警一周的蹲守、排查、追踪,犯罪嫌疑人胡某的身份信息、活动轨迹、生活规律渐渐清晰:犯罪嫌疑人胡某在成都双流区一火锅店任墩子。

  6月30日21时许,在胡某准备下班时,在火锅店已持续布控10多个小时的民警决定实施抓捕。看到民警出示的证件,犯罪嫌疑人胡某没有反抗,低下了头。

  ▲胡某指认当年的作案现场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胡某如实供述了18年前其因情感纠葛、言语不和,发生肢体冲突便持刀将情人王某(音乐茶座老板)杀害的事实。为逃避追捕,他东躲西藏,先后辗转河南、北京、天津、成都等地。

  李洋 红星新闻记者 蒋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