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周翼

  攀西经济区的水果再次遭遇“黑手”!8月4日,一个名为“说声晚安”的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条消息称,四川攀枝花凯特芒果“大量滞销”,农民“亏得血本无归”。

  8月12日,攀枝花市市场监管局行政执法监督科副科长杨雪直言,没有出现芒果滞销的情况,这种行为就是“卖惨营销”。

  而事实上,攀西地区的果蔬遭遇“卖惨营销”,早已不是新闻。攀枝花芒果、凉山会理石榴、凉山盐源县苹果等,都曾有过被“卖惨”的经历。

  这种现象为何屡禁不止?到底是谁在“卖惨”?如此“卖惨”伤害了谁?从8月10日开始,封面新闻记者走访多地,对话果农、营销专家、律师,以及相关部门等,对攀西水果遭遇“卖惨营销”事件展开了调查。

  凯特芒果刚上市就滞销?

  攀枝花:拒绝为“悲情营销”“卖惨带货”买单

  进入8月,正是攀枝花凯特芒果逐渐开始大量上市之际。

  8月2日,一个名为“助农追梦”的公众号发布信息,称攀枝花“600万斤大芒果价格暴跌”,并有“高温天气,无法运输,失去商品价值”等信息。

  8月4日,认证为浙江森清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的“说声晚安”公众号,也发布“痛心!数百万斤攀枝花凯特芒果滞销!”的文章,内容涉及“部分芒果烂在树上坏在家里,当地的果农十分着急”“今年行情不好,几万斤果子现在卖出去的没几颗”“8月正是凯特上市季节,一般这个时候就会有外地的商人来到当地收购芒果,可今年迟迟没有人来”等内容。

“卖惨营销”截图“卖惨营销”截图

  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联系公众号运营方,责令其“删除上述悲情营销内容,并对其进行政策讲解、法律宣传。”

  8月12日下午,该局也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出“小心攀枝花水果的网购消费陷阱”消息,内容包括“选择好商家、核对发货信息”“不迷信低价、甄别水果品质”“谨防缺斤短两、避免购买预售水果”等,最后还特别提醒,“拒绝为‘悲情营销’‘卖惨带货’买单”。

  攀枝花芒果有没有滞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