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们正在将成熟的阳光玫瑰葡萄进行打包↑工人们正在将成熟的阳光玫瑰葡萄进行打包

  近日,有关阳光玫瑰葡萄价格跳水的话题再次登上网络热搜,引发广泛热议。

  问世之初,阳光玫瑰葡萄在国外一串售价曾高达500元人民币,平均一颗10元。自2015年后,该品种逐渐在中国流行,在超市的售价曾经一度高达300元/斤。不过,阳光玫瑰葡萄价格神话未能延续,这两年出现“断崖式”下降。

  那么,今年阳光玫瑰产地价格如何?近日,红星新闻记者走访四川西昌等地的阳光玫瑰葡萄产地发现,目前大多批发价每斤在10元左右,最低每斤四、五元;相比三年前,阳光玫瑰葡萄的价格已腰斩。

  目前,各地都在种植阳光玫瑰葡萄,全国已超100万亩。多名业内人士向红星新闻记者表示,受供求关系的影响,阳光玫瑰价格下降是必然,“今年每斤的收购价普遍比去年低3至5元。”

  种植户:

  今年卖10多元一斤,价格较三年前已腰斩

  8月15日至16日,红星新闻记者来到“中国晚熟葡萄之乡”四川省西昌市,这里的晚熟葡萄种植面积在2020年已突破10万亩,种植规模四川省第一,西昌也是四川省种植阳光玫瑰葡萄最多的地区。目前,正是西昌的阳光玫瑰葡萄大量上市的季节。

↑成熟的阳光玫瑰葡萄↑成熟的阳光玫瑰葡萄

  陈光红是西昌市太安村远近闻名的阳光玫瑰种植户。“今年的价格如何?”面对红星新闻记者的提问,陈光红表示,“今年的价格不行,新的种植户多了,很多也没有种好,价格也受影响。”

  “今年最高价格就卖到16元一斤,目前价格12元一斤。”陈光红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从7月中旬开始,他家的14亩阳光玫瑰葡萄上市,“我家的算上市早的,与前年28元一斤的价格相比,短短三年价格已腰斩。”

  种植大户杨先生也表示,现在阳光玫瑰出现了产能过剩的趋势,今年的价格比去年低了很多,“好点的每斤价格在十块左右,品质差点的只能卖六七元一斤。我们了解到西昌的阳光玫瑰增加了两三万亩,可能明年的价格‘更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