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见习记者 罗石芊

  8月30日,受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四川西昌市实行全域静态管理。15000余名旅客滞留西昌,停滞了美好的旅程,延缓了归家的脚步。当前他们的情况如何?何时才能踏上回家的路程?

西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西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9月4日,在西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西昌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刘绍萍称,静态管理期间,西昌市组织工作人员为滞留西昌旅客提供了含苦荞酥、沙琪玛、饼干、月饼、饮料等在内的爱心礼包。

  此外,刘绍萍表示,因疫情防控需要和相关要求,在西昌的旅客朋友们暂不能离开西昌。西昌市将对全员核酸检测结果进行综合研判,待满足有序解除全域静态管理条件后,将按照安全有序、分类实施原则,统筹安排旅客朋友们有序离开。

刘绍萍称滞留西昌旅客将在全域静态管理解除后有序离开西昌刘绍萍称滞留西昌旅客将在全域静态管理解除后有序离开西昌

  8月30日,西昌市发布了《致滞留西昌旅客朋友的一封信》,明确要求各类酒店、宾馆、客栈按照不高于原住酒店房价(即8月29日已入住房价)为滞留旅客结算房费,入住到期后,正常办理续住,对抬高房价、强迫旅客离店的依法严惩;为滞留旅客做好健康管理和闭环管理,并及时解决合理诉求;对高龄老人、孕妇、行动不便等特殊人群,酒店和社区坚持“一人一策”,提供便利或上门服务;全力为滞留旅客提供“一日三餐”服务,静态管理期间,为滞留旅客提供50元/日的就餐补贴,并在房费结算时兑现。

  同时,西昌市向广大旅客公布服务电话:0834—2173735。截至目前共接听电话近2000个,为滞留旅客妥善解决生活、医疗等需求,确保滞留人员的诉求得到积极响应和妥善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