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引导民间资本参与乡村振兴、交通建设等6大领域;为民营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加大融资保障力度;实施特困行业阶段性缓缴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

  为激发民间投资发展新活力,日前,四川省民营办印发了《进一步促进民间投资发展的若干举措》(以下简称《若干举措》)。

  记者了解到,《若干举措》共19条“硬核”举措,包括持续营造公平有序市场环境、积极引导民间资本投资方向、持续优化民营企业融资服务、切实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大力优化民间投资发展环境等五个方面。

  设清单、引投资 民间资本将有更多机会

  为持续营造公平有序市场环境,《若干举措》提出,将深入实施公平竞争政策、定期发布投资项目清单、严格落实负面清单管理、落实同等对待支持政策等4项具体举措,其中明确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任何部门不得对民间投资主体设置显性或隐性歧视条款、准入门槛。

  在积极引导民间资本投资方向,《若干举措》明确在乡村振兴、交通建设、市政建设、现代服务业、社会事业和绿色低碳产业等6大领域,引导民间资本积极参与投资。

  扩融资、降成本 让企业“轻装上阵”

  值得注意的是,为持续优化民营企业融资服务,《若干举措》提出在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加大融资保障力度、健全融资担保体系等3个方面,给予民营企业支持扶持。

  在切实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方面,《若干举措》还从切实减轻主体负担和清理规范涉企收费2个方面,帮助民营企业“轻装上阵”。

  在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缓税缓费、留抵退税等系列降本减负、纾困解难政策措施的同时,加强政策广泛宣传和精准滴灌,让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活力。同时,将实施特困行业阶段性缓缴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持续推进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实施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政策,降低企业负担。

  四川省民营办:一项具体工作一个牵头单位 确保举措落实到位

  如何确保这19条“硬核”举措能够落到实处?四川省民营办相关负责人列出了《若干举措》的三大特点:坚持问题导向、措施具体务实、强化责任落实。

  “首先,这些举措的提出,都是坚持问题导向。”该负责人表示,针对民间投资“不能投、不愿投”“缺项目、缺资金”等方面困难问题,《若干举措》强化了公平竞争、项目推介、融资支持、环境优化等方面举措,着力扩大有效投资。

  “从各条措施来看,每一条都是具体务实的,既有定性工作要求,也有定量目标任务,做到有针对性、具操作性,可实施、能落地。”该负责人表示,为推动《若干举措》落实,除确有必要外,具体工作任务原则上只明确1个牵头单位,相关工作由牵头单位负责组织落实,避免责任不清、推进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