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四川省气象局9月19日16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这也是今年汛期以来第15次省级暴雨蓝色预警。当天下午,全省防汛减灾工作调度会议召开,安排部署新一轮强降雨天气过程防范应对措施。

  “7—8月主汛期虽然过去了,但汛期仍未结束,还没有到‘鸣金收兵’之时,当前防汛减灾形势依然严峻。”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必须做到底数清、问题明、措施实。

  看雨情汛情:

  渠江干流、州河等多条河流将发生明显涨水过程

  根据今天发布的暴雨蓝色预警显示,19日20时—20日20时,巴中、达州、南充、广安、遂宁、资阳、内江、自贡、宜宾9市的部分地方和泸州市北部、凉山州东北部有暴雨,局部大暴雨;阿坝州中部、南部有中到大雨,最大小时雨强30—50毫米。

  四川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受本轮强降雨影响,渠江干流、州河、巴河及其左岸支流大通江、小通江、神潭河将发生明显涨水过程,嘉陵江下游、沱江下游干流将发生小幅涨水过程。

  “全省中小河流发生超过警戒水位洪水的可能性小,但盆地东北部、中部、南部及攀西地区北部可能发生山洪灾害。”上述负责人说。

  当前,我省已进入华西秋雨期,预计9月下旬以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天气为主。从历史汛情灾情看,近10年来,我省部分年份9月、10月降雨范围广、雨强大、汛情重。

  为此,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强调,华西秋雨看似不起眼,但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秋汛防御存在复杂性,提醒各地要认识到当前防汛减灾的各种潜在挑战。

  四川省水利厅发布山洪灾害黄色预警。

  看险情灾情:

  山洪灾害风险高、中小水库安全度汛压力大

  根据气象预报,大巴山区和盆地南部将是本轮降雨的主要落区。这些区域历来是我省防汛减灾的重点区域,山洪灾害多发频发。

  水利厅厅长郭亨孝表示,本轮降雨涉及的盆地中东部和南部山洪灾害危险区众多,山洪灾害危险区多达11563个,占到了全省的42%;其中南充、巴中、达州3市山洪危险区就达4607个,占全省的16%。

  “在多种致灾因子叠加条件下,高山峡沟、微小河流及沟口冲积扇等区域极易造成山洪等灾害。”郭亨孝说。

  另一方面,中小水库安全度汛面临考验。据了解,此次降雨影响区水利水库总数多、老旧水库多、病险水库多,部分已完成除险加固的水库处于初期蓄水试运行阶段,正在实施除险加固和暂未实施的水库需低水位控制运用或空库度汛,调洪能力大为减弱,水库安全度汛压力大。

  此外,近期地震灾害也加剧了致灾因子的叠加。本轮降雨涉及的雅安市等地因受“9·5”泸定地震影响,震区山体破碎、物源增加、河道淤积,防洪工程、基层防灾体系受损,同时大量崩塌、滑坡导致松散物源堆在斜坡、沟道,在余震、降雨条件下极易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四川省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看防范应对:

  紧盯山洪灾害危险区、灾区安置点等重点区域

  面对本轮强降雨天气带来的各种风险,各地如何迅速行动起来,强力抓好落实?

  防汛减灾的重点在基层,关键在落实。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提出,应对本轮强降雨天气过程,全省各地要紧盯山洪灾害危险区、地震灾区集中安置点、临沟临河居住点等重点区域。

  针对山洪灾害,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要坚决按照“汛期不过、排查不停、整改不止”要求,动态开展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及时发现风险隐患。

  转移避险是最直接、最有效的防灾手段。会议要求,各地要严格执行“三个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要求,一旦发现灾害征兆或收到预警信息,果断决策、提前避让、刚性转移。

  针对地震受影响区域,我省要求地震灾区要高度重视“地震+降雨”极易诱发链式灾害的风险防范,抓紧第二轮地质灾害隐患风险详查,逐点落实落细防灾责任和防范措施。

  再有10天就是国庆假期,为防止各地对防汛减灾产生松懈麻痹情绪,节日期间,我省将部署21个省级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加大对基层一线责任人履职情况和履职能力督查抽查力度,确保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