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人多,每天晚上我们都会组织各地领队通过线上会议,沟通每日工作情况:发现问题、总结经验,而后在采样人员分配、物资分配、院感监督、与点位沟通、数据校对方面不断进行优化,使队员的工作质量与效率得到充分提升,及时为省核酸采样专班提供最精确的采样数据,部署第二天的工作。”作为院感防控专家,谢红特别强调要求所有工作人员做好院感防控,在完成任务的同时加强自身防护,确保安全,实现“打胜仗、零感染”,为全省疫情防控大局作出积极贡献。因此,眉山采样队每队的后勤保障组里,除了物资管理员,还配备了一名院感督导员,同时对各点位的志愿者也进行规范穿脱防护服的培训等,提高其院感防控意识,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17日中午,谢红接到撤离的通知。18日上午,眉山市援蓉核酸采样队完成全员撤离。半个月时间里,眉山采样队采集超26万管核酸标本,合计约192万人次。

  一个小细节,感受到成都满满的暖意

  19日上午,刚返回眉山不过一天,还在隔离酒店隔离的谢红又开始连轴转起来,她还有大量后续工作及日常工作要做。

  在成都支援的半个月时间里,每天也发生了诸多让人难以忘怀的事情。

  她告诉记者,核酸采样队需根据当天核酸点位情况进行人员安排,“有时是凌晨5点,有时是深夜12点”,因此也是随时待命的状态。有些小区是未安装电梯的老小区,对于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和高风险区域人员,医务人员每天都要爬楼上门进行核酸采样。刚来成都时天气较热,一天下来,脱下防护服,队员的衣裤、鞋子全部被汗水湿透。

  “我们前来支援的400多人个个都是‘精兵强将’,很能吃苦,大多数人都有过支援经历。”谢红提及,有一个队员7月参加了眉山市七里坪抗疫,当时该队员一只手的无名指曾意外受伤并进行了手术,接到驰援成都的任务后也义无反顾报名参加。

  现场也有很多突发状况。比如有队员在下雨天不慎脚扭伤,为了不影响工作进度,也一直坚持战斗。

  尽管辛苦,但没有一个人抱怨。“医者仁心,我们也希望疫情早日散去。”她告诉记者。

  “成都人民非常可爱、热情。”半个月里,医疗队也收获了满满的感动。比如,队员们收到了成都市民无数声感谢,也收到了很多小朋友送来的加油打气的手绘漫画。

▲小朋友送来的手绘漫画▲小朋友送来的手绘漫画

  后方也有保障。她提及,眉山市为支援队划拨了20余量专用车,用于每天接送釆样队人员。成都市专门安排酒店及一日三餐,有专人负责队员的后勤保障,所有的防疫物资,也都按院感专家的要求提前准备。

  她还提及一个小细节:都江堰工作结束,采样队人员陆续离开。在最后一拨队员离开前,当地社区工作人员送来了一批猕猴桃,还让转交给前面批次离开的队员。“礼轻情意重。一个小细节,就能感受到成都满满的暖意。”

  红星新闻记者 彭祥萍 图据受访者